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烈日下的坚守丨丁高杰:“90后”交警的小“烤验”

  【人物名片】

  丁高杰,1993年4月生,杭州滨江人,2016年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进入滨江区交警大队工作,现常驻滨江区江南大道与火炬大道交叉口执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刘畅 编辑 李如)清晨六点,丁高杰从浦沿中队宿舍的床上爬起来,揉揉眼睛摸进洗手间,开始翻找自己的牙刷。他要赶着吃早饭。

  工作之前,丁高杰的字典里没有早饭二字。一放暑假,他更喜欢躺在自己的小床上一觉睡到中午。但这份工作与众不同:七点钟他必须赶到位于滨江宝龙城西南的执勤点,开始一天的交通执勤。  

  2016年刚出警校的时候,丁高杰怕高温,怕晒伤,还有点怕偶尔出现的无理取闹的驾驶员和指手画脚的路人。

  “晒黑了,会影响找女朋友啊!”他有点害羞地说。刚开始出高温岗,他经常被晒得头晕脑胀,浑身无力。“那时候也担心自己能不能挺下来,怎么老是不得劲啊。”可晕着晕着,他发现自己不晕了。当然也有代价:原本白净的胳膊,被晒黑了一片。“本来我就算晒黑,一冬天就能白回来,可反复这样晒,几个冬天也没用了。”

  早高峰的十字路口,车流喧嚣,杭州这几天均温已破三十度。丁高杰走到路中间,拦住了一辆逆向行驶的电动车。车主是位老大爷,一扬手,竹筒倒豆子般开始数落小丁。

  “老子出来混的时候,伢儿你还在穿开裆裤呐!”大爷把电动车一摔,伸出一只手指向交警。周围一群看热闹的人把小丁团团围住。

  事情以大爷在人群压力下道歉结束。丁高杰朝记者笑笑说:“这种事见怪不怪了。”

  早七点半到晚六点半,每天十一个小时的外勤中,丁高杰和同事们唯一放松的时刻就是偶尔走回岗亭喝口水。就算这样,这群交警并不愿摘掉自己帽子、警服、腰带、皮鞋乃至手套。“这一身是我们交警的荣誉,不能碰。”小丁虽然也热,但体质不怎么爱出汗,算好的,而他的几个同事一天下来往往全身湿透,像被暴雨淋过似的。

  在和记者交流时,丁高杰回忆起自己曾经的暑假:“空调、冷饮、电视剧,还有和几个朋友一起逛街下馆子。”他面带微笑,满脸幸福。

  “那你后悔干这一行吗?”记者问他。

  小丁刚要回答,两位行色匆匆的中年男人走过来,其中一位把一个瓶子塞给小丁:“防暑降温的,你拿着。”另一位则拿了瓶运动饮料塞过来。小丁刚要道谢,两个人摆摆手,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小丁转过头来,认真地看着记者说:“不会后悔的。”

相关稿件
· 航拍:高温夏日天 杭州绝美日出印象
· 顶高温保障列车安全进出 谢谢特殊的地铁高架站务员
· 高温酷暑天 揽客出“冷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