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城市“小事”太难管?滨江首创“721”工作站破难题

龙湖天街“721”城管工作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实习生 王艳颖 通讯员 宋桔丽 高俊英)“好几年的老大难,现在终于要解决了!”这两天,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月明社区党委委员叶静怀揣着期待——

  风雅钱塘小区西侧人行道上,原先破损已久的木质地板,最快下个星期就能改造整修完毕。叶静说,“地板路”能从破烂不堪恢复到平坦大道,多亏了今年高新区(滨江)城管局新设立的驻网格“721”工作站。

  叶静赞不绝口的城管工作站,位于滨江龙湖天街东侧,主要服务江汉、月明两个社区。记者注意到,尽管天街附近人流涌动,但街面环境井然有序,就连自行车和电瓶车,也都整齐地排列在规定区域内。

风雅钱塘小区外围木质地板改造前后对比图

  “原先这个区块只有2-3名城管执法人员,管理力量严重不足。”高新区(滨江)城管局局长应国洪说,今年滨江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集综合协调、执法服务和爱心驿站等功能于一体的城管工作站,有效破解了人员少、处置慢等难题。

  “天街工作站现在有72个人,包括养护单位、社区、物业、建设工地、企事业单位等和城市管理相关的工作人员。”滨江城管长河中队中队长胡建平晃了晃手机:“我们建立了微信群,从前发现处理问题至少半小时,现在最快只要3分钟。”

  多了人手,还要有良性的工作方法。“城管工作必须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角色转变,从执法强制向耐心疏导服务转变。”应国洪说。这样的理念,造就了“721”工作站:70%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用管理手段解决、10%用执法手段解决。

  “比如说出店经营,以前是城管要求商家自行搬离,现在是我们主动帮商家搬离,主动做群众工作、为商户着想。”胡建平说。像风雅钱塘小区这样的难题,工作站还会牵头召集相关单位协调解决,消除“推诿扯皮”现象。

城管执法队员对商铺出店经营开展劝导

  小小的城管工作站,拉近了群众和执法人员的距离。应国洪告诉记者,大家最关注的往往是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垃圾乱投等“小事”,但原先必须通过“市长公开电话交办”等漫长环节去落实反馈,容易久拖不决、问题反弹。

  “现在大家有诉求,来工作站敲敲门,就能直接找到一线执法和城管服务人员。我们对第三方养护单位的服务质量也有了更直接、更客观的监管。”应国洪说。

  对此,新州工作站党员志愿者金师傅表示认同:“自从我加入了工作站微信群,平时散步看到的问题就能及时发布,执法人员会把处理的过程和结果反馈在微信群里,这让志愿者们越来越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滨江)设立“721”城管工作站在杭州市尚属首创,目前已有6个工作站挂牌成立,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布局。

相关稿件
· 一图看遍全城 一键点亮夜晚 杭州城管“黑科技”揭开面纱
· 道路积水公厕改造 看城管局长面对面为市民解决问题
· 跨区域经营燃气 江干城管开出11.5万元的罚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