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一个深圳院士村?萧山建院士岛 这场实验关乎未来

定山岛全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见习记者 陈黎明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曾几何时,一个深圳宝安,一个杭州萧山,给人的印象是“工业大区”“土壕”。可如今,前者出了个院士村,后者正在打造院士岛。

  萧山院士岛,在风景如画的湘湖定山岛,近日正式完成概念设计,8栋老建筑即将进入全面改造,耗资5000万元,预计明年初投入运营。

  院士岛所在的定山岛,曾是湘湖师范学校(以下简称“湘师”)所在地。然而,16年前湘师的撤并,让定山岛的文化一度沉寂。最好的纪念,是浴火重生。深圳与杭州的一村一岛,看似地名,实际是打造一个满足院士科研、生活需求的片区,开启的是一场关乎未来的人才引流实验。

院士岛整体效果图

  最美的风景 留给最好的未来

  定山岛,原是钱塘江中的一个江心岛。元代后,因为钱塘江泥沙淤积,河床东移,江流改道,定山慢慢变成了湘湖的九岛之一。后来,随着湘湖的垦废,它一度沦为陆地上的一座岗丘。

  但是,沉睡的湖中小岛,因90年前创办的湘师而改变。

  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是陶行知继创办南京晓庄师范学校后,于1928年受浙江省教育当局所托,直接参与创办的第二所乡村师范学校,有“浙江的晓庄”之称。1957年,开始定名“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

  在90年的历史长河中,定山岛见证了两件事情。

  第一件是湘师的成长和隐匿。一种观点认为,当年浙江乡村教育的起源地,就在定山岛。根据陶行知研究人员介绍,湘师历史上的教学用具,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会上实物展出。虽然后来湘师撤并,只留下定山岛上的办学旧址,但这并不妨碍萧山人称湘师为本地 “最高学府”。

  第二件是湘湖的成长和崛起。湘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西,距杭州市行政中心约10公里,隔钱塘江与西湖风景名胜区相对。定山岛是湘湖三期开发的重点工程,见证着湘湖与西湖、钱塘江,构成杭州旅游风景的金三角。

  这两件事,却在定山岛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随着湘师旧址8栋老校舍改造渐近,定山岛变成了院士岛,文化和旅游融合,最美的风景留给了最好的未来。

湘湖师范学院老校舍

  湘湖院士岛绝非复制版

  深圳宝安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杭州萧山处在杭州湾核心位置,各有一个国际机场,都以实体经济见长,两地有诸多相似的特点,如今这两个“友好城区”,因发力争抢院士,又多了一分相似。

  据宝安日报报道,去年5月,深圳宝安风景优美的石岩湖畔,院士村正式开张,首批签约了5名科学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根据规划,院士村将打造成为可容纳全球院士、诺奖获得者50名的国际院士村,并推进建设“高新技术黄金发展带”,确保院士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优先落地。

  从公开时间上看,深圳比杭州发力早,但据萧山区委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湘湖院士岛早就有了概念构想,并于前两年启动了湘师旧址的动迁工作。去年至今,湘湖院士岛已经完成了8栋老建筑的重新设计,近期进入改造阶段。

  湘湖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祥负责院士岛规划建设,他说:“整个院士岛的建筑将保留民国风的格局来打造,修旧如旧,特别是建于1964年的老教学楼,我们不允许破坏一块砖。”根据规划,这些老建筑将被改造成院士工作站、山顶报告厅、综合办公和展览等用房。

  这些老建筑,大多墙体斑驳,一条水泥路将建筑串联,行走期间,感受到的是夏日的静谧。不过,要不了多久,这份静谧,就会被入驻的院士打破。

  目前,萧山正在接洽各地院士。按照设想,运营初期,院士岛拟引进10多位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院士,并已达成初步意向。他们将在岛上工作、生活、头脑风暴。

  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助推浙江、杭州和萧山的转型发展。因此,萧山谋划在湘湖未来智造小镇,为院士岛配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这将为院士岛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创造可能。

院士岛入口效果图

  人才引流实验关乎未来

  无论是深圳的院士村,还是杭州的院士岛,目标都是一个:争抢人才。

  新鲜的招法背后,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如今,很大一部分人才,对“给户口、给房子、给经费”的老三套不再感兴趣,一旦有更好的机遇,就会到其他城市发展。

  所以,各个城市都发起了不一样的人才引流实验。对于杭州而言,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加速落地“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对外国人才开展分类认定、资助世界技能大赛奖项获得者等,都是为了放大引流效果。

  湘湖院士岛作为一场全新的人才引流实验,承载着同样的使命。每位院士入驻院士岛以后,将带领一批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和博士团队来萧创新研发,形成多项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成果。院士岛附近还配有加速器、产业园等载体,可供院士项目进行中试和产业化。

  同时,萧山还为院士配套了最高一亿元的项目扶持。其中,启动经费2000万元,用于实验条件配备、人才团队招引;院士人才基金最高3000万元,用于探索优秀青年人才的院士举荐制度;平台建设基金最高5000万元,用于配套院士工作站、产业化平台投入等。

  也就是说,院士所获的一亿元项目扶持,共三个组成部分,每一部分都与高端人才团队的建设紧密相关,将让引进人才的数量与质量,都呈几何级增长。

  萧山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说,希望萧山的这场人才引流试验,能为杭州、为浙江贡献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稿件
· 萧山空港跨境智能仓 百个智能搬运分拣机器人上岗
· 53位村民轮流当“大厨” 萧山这家老年食堂最有爱
· 千名大学生返家实习 萧山大力唤回本土人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