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3位村民轮流当“大厨” 萧山这家老年食堂最有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留 冯贺 奕婷婷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哒哒哒……”菜刀在砧板上飞舞,一眨眼的功夫,小南瓜就成了一盆南瓜片。有一两片落在了砧板外,44岁的章叶平捡起来,放到自来水下冲一冲,再放回盆里。“给村里老人烧饭就是给自家人烧饭,都要弄得干干净净的。”

  章叶平是杭州萧山区河上镇璇山下村的村民,平时在家做服装加工。但7月19日这一天,她却放下手头的活,为村里的老年食堂做午饭。

  今年3月,璇山下村的老年食堂“晚晴家园”开张,7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吃饭,一顿饭2元钱。与其他地方不一样,这家老年食堂除了厨师是固定的,切菜、打扫、洗碗之类的活,全由村民志愿者一力承担。7月份共计22个工作日,每一天都有两名村民志愿者,轮流为老人做饭。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璇山下村386户人家,80岁以上老人有56人。因为家里的壮劳力大多外出工作、早出晚归,不少老年人的午饭成了问题,筹建老年食堂迫在眉睫。

  但一家老年食堂一年的运营成本,需要近30万元。村党委书记孙国栋告诉记者:“全村一年可支配集体收入也只有40万元,如果单靠村委,肯定不行。”

  怎么办? 璇山下村发动村民为“老年食堂”众筹,大到空调彩电、小到一把青菜,每一笔捐款捐物,都记在了墙上的清单上。同时,他们还发动村民成为“老年食堂”的志愿者。

  “村民的加入,大大降低了成本。”孙国栋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忙于在外工作、创业,这两年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让大家轮流回来给老人们做做饭,也是一种传承孝道的方式,提醒他们常回家看看。”

  于是,在璇山下村老年食堂开张的同时,一个名叫“璇美”的公益服务中心也成立了,13名村民报名成为志愿者,年龄从30岁到60岁不等。

  负责妇女工作的村委委员瞿亚芳,是这支志愿者的领头人。她不仅自己时常去老年食堂帮忙,还借助晚上跳广场舞的机会,不遗余力地发动身边人一起去。“没什么事就去老年食堂搭把手,人多热闹,也给家里子女做个榜样!现在我们孝敬老人,等我们老了,子女看样学样,也会孝敬我们。”

  60岁的瞿玲凤是最早心动并行动的志愿者。她的老母亲已80多岁,平时她也要给母亲做饭。老年食堂开张后,她就带着老母亲一起来。“为一个人烧饭也是烧,为一群人烧饭也是烧。大家一起分担一下,压力反而减轻了。” 

  39岁的孙杭峰是志愿者中最年轻最专业的一个。他是村里做喜宴的大厨,本身就是掌勺的一把能手。轮到他当班,原本老年食堂的厨师就只能给他打下手了。夏日里的厨房愈加闷热,但孙杭峰毫不在意,抹一把汗水道:“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们要做给下一代看。”

  74岁的孙亚似是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个。村里怕他出意外,最初劝她不要来,但她坚持要帮忙:“我家就在旁边,能出什么事?”孙亚似的想法很朴素:“过几年我也80岁了,自己也可以到老年食堂来吃饭了。趁现在还干得动,先来帮点忙,以后来享福也更心安理得啊!”

  口口相传,才短短三四个月时间,这支志愿者队伍已壮大至53人。在老人们进进出出的“晚晴家园”大门旁,就张贴着志愿者服务的日程表。每一个人都打包票说:“只要轮到我,就一定好好干。”

  如今的“晚晴家园”老年食堂,已不仅是个吃饭的地方,更像是个活动中心,或者说是孝文化的传播中心。

  因为乡里乡亲,志愿者们对老人的服务特别贴心,摘菜时和他们聊聊天;帮忙收拾碗筷时,问问他们饭菜合不合胃口;看到老人走路不方便,就上前扶一把……老人们越来越喜欢来这里了。

  82岁的李月英,子女都是开厂的,原先早上烧一顿饭要吃一天,现在顿顿都能吃上新鲜的。“这段时间,我长胖了!”老人笑着说。

  90岁的楼水娟,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因为话说得不太清楚,她就不断向记者竖起大拇指,重复着:“很舒坦!开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孙国栋说,“一个村民自治的老年食堂,实现了村庄和谐,让尊老的传统美德得到最温暖的回归,这就是我们最想要的,也是最好的结果。”

相关稿件
· 调查丨杭州1176家老年食堂 如何更好走下去
· 西湖区双浦镇龙池村老年食堂正式开张
· 盯紧民生关键小事 杭州王马社区老年食堂“重生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