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灼人骄阳下 他们守护着西湖景区3万余亩山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记者 姚颖康)7月17日,入伏第一天上午10点,36度高温似乎不足以诠释毒日头下皮肤的那种烫伤感。当你觉得热不可耐、身体沉重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却要开始打起十二分精神。

  25个人紧盯3万余亩山林火情

  杭州白塔公园内,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森林消防突击队正在进行每周二例行的消防演习训练。

  “预备——开始!”在队长李仲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下,25名突击队员迅速进入演习状态,队员各自背着重达30斤的装备,奋力冲向接力水泵的位置。

  “消防水泵安装调试完成!”

  “水带铺设完成!”

  “水泵串联完成!”

  随着一条清亮的水柱从水带中喷涌而出,突击队终于完成了出水灭火演习训练,全程耗时不到两分钟。

  训练结束后,一名队员在休息室拿着毛巾冷敷,他的手在启动高压水泵的时候被排气口热气灼伤了,这是操控水泵的队员经常受的一种伤。

  钱江管理处辖区内的3万余亩山林,占整个西湖风景名胜区山林面积的近三分之二,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山体游步道长达50余公里。

  夏天高温季来临,这三万余亩山林,就靠这支平均年龄34岁的消防突击队来守护。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除了山林防火工作,平日里他们还要负责山林清卫、毁林种茶情况处理、违章建筑、莹葬点巡查等一系列工作。

  “除了夏季高温天之外,我们另一个重要的防火期是在每年的11月1日—次年4月30日,”李仲说道,“这段时间气候干燥,是火灾高发期,那时我们要天天上山巡查。”李仲说道。

  负重30斤爬山 15分钟内行进两公里

突击队在山上训练

  身穿厚重闷热的防护服,背着30斤的装备,还要爬山,坡度最陡时达到70度……突击队的工作非常人能胜任。

  “我们每周二的训练主要是为了练习体能和技术操作,体能是最重要的,合格的队员要能在15分钟内完成两公里负重行进。” 李仲说道。

  “过去没有接力水泵的时候,我们是用手提着水桶爬山救火。”队伍里最年轻的队员陈钢说道。1994年出生的他已经在突击队里工作4年。

  在这4年的磨练下,这个微胖的小伙已从最初爬山会腿抖的“新兵蛋子”成长为一名沉着稳重的山林消防突击队队员,“我很喜欢这支队伍的氛围,希望能一直在这里做下去。”

左为王时金,右为陈钢

  虽说是朝九晚五工作机制,但突击队的工作几乎没有固定的休息日,“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发生火情,我们会第一时间集结现场救火。”队长李仲说道。

  多年坚守 出自对这片山林的热爱

  37岁的王时金已经在队伍里工作18年,现在的他,看到“烟”就紧张。他依然记得2013年的夏天,风雨大作的一个下午,梅家坞村民来电称山坳里发生火情,原因是雷击。突击队前脚扑灭这个山头的火,转身对面山上也冒起了烟。

  那一夜,队员们扑灭火情后,在山上蹲守一夜。“我们隔段时间就去检查地面温度,以防死灰复燃。”王时金回忆道。队员们没有扎营,就在游步道上席地而坐,彻夜蹲守直至次日清晨6点。

  不久前,王时金陪孩子爬五云山,路上遇到不少在沿路烧香的游客,他当即便进入了工作状态,把沿路的香一根根拔起来。

  他一边拔一边向身边10岁的儿子普及山林消防知识,“后来儿子也开始帮我一起拔,我觉得很感动、很自豪。”王时金笑道。

  队长李仲今年59岁,在这个岗位已经坚守30多年。他有一本工作台账,里面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安排,哪一天做了什么事,翻开台账一目了然,“李队平时和蔼可亲,一到工作就十分严肃认真,队里所有的工作他都安排得有条不紊。”陈钢说道。

李仲正在翻看台账

  距离退休还有两年,李仲依旧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充沛的工作热情。“家人说我啊,年纪这么大了,还在外面跟着年轻人跑来跑去的。”李仲笑道,“他们其实也只是嘴上有埋怨,我知道他们心里是很支持我的。”

  1989年,李仲在六和塔、革命历史纪念馆附近参与栽种的4亩松树,如今,当年笔杆粗细的嫩苗已长成直径足有25厘米的大树。30多年的坚守,出于对这片山林发自内心的热爱。

  三伏天骄阳似火,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森林消防突击队一如既往,坚守如初。

相关稿件
· 今夏高温天气偏多供水形势严峻 杭州祥符水厂火线支援
· 杭州停车收费员错时上班 高温休息时段泊位费暂免
· 夏日民生丨杭州户外工种全面备战高温 供水供电平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