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夏日民生丨杭州户外工种全面备战高温 供水供电平稳

环卫工人在高温下工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陈金辉 林燕 相柯妍 吴杨盈)7月17日,杭州正式入伏,即将进入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节。杭州的夏天经常被调侃成“出门就熟”,这座城市,准备好怎样度过连续40天之久的伏天了吗?

  面对高温,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户外工作者。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停车收费管理员、轨道维修工……许多行业都需要顶着烈日在户外工作。

建筑工人在高温下工作 浙江在线记者 吴元峰 摄

  多高的气温下,室外工作者需要休息?

  杭州市建委日前出台了相关文件,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时间不超过6小时,且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同时,工地上也要备好必要的防暑药品,宿舍要做到清洁、通风,宿舍内应统一配置吸顶摇头扇、壁扇或空调。

高温下的地铁轨道检修工

  大街小巷的城市美容师们,也转入了夏季作业模式——6月1日到9月30日,天气预报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含35℃)38℃以下(不含38℃)时,11:30到15:00的高温时段,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一线环卫作业人员的高温连续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含38℃)时,10:00到17:00的高温时段,市区道路、街巷等露天场所清扫保洁暂停纯人工作业。

  清扫频次降低了,不过也不用太担心道路的清洁问题。杭州环卫的机械化程度挺高,高温时段,市区的道路清扫将以机械清扫作业为主,道路保洁公司将调整原有的清扫车作业频次,机械化普扫从原来的每天1次增加到3次以上,道路清洗和洒水达6次以上。

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员已进入夏季作业模式

  道路停车收费员,也开始避高温错时上班。气温达到35-40℃时,杭城的道路停车收费员会根据各区的具体规定进行错时休息,一旦气温达到40℃以上,杭州所有的道路停车收费员都会停止露天作业,车位也都会暂停收费。

高温天饭菜易馊,许多环卫工人把午饭存放在城管驿站的冰箱里

  如今,杭州大街小巷上的城管驿站,成了户外工作者的避暑歇脚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已对环卫工人的集体宿舍、作业休息间、爱心休息点、爱心驿站都进行了专项检查,空调、茶水桶、防暑药品等防暑降温设备设置齐全。

  据了解,杭州专供环卫、市政、停车收费等城管工作人员避高温休息的城管环卫爱心休息点有3112个(综合驿站101个),欢迎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的交警、外卖员和快递员等所有一线作业人员进去歇脚避暑纳凉。

祥符水厂二期工程今夏投入使用

  高温天里,还有两件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水和电。

  夏天是杭州的用水和用电高峰季,据估计,杭州今年的用水和用电纪录又会“再创新高”。

  去年,杭州日供水量曾有22天打破历史纪录。而根据杭州市水务集团统计,今年1月至5月,水务集团杭州主城区日均供水量为141.20万吨,同比去年还略有增加,增长了4.32%。

  根据这个趋势,杭州今年夏天预计自来水需求还会增大,高峰时段个别点位可能会出现间歇性供水压力不足的现象。不过,随着祥符水厂二期正式投入使用,杭城的供水能力也有所提升,目前杭州供水情况比较平稳。

  而根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公布的消息,杭州地区2018年夏季最高用电负荷预计将达到1570万千瓦,在极端高温情况下将达到1600万千瓦,同比增幅达9.1%。相比去年,供电可能会更加吃紧,当地区用电负荷超过1500万千瓦时,电网达到最大供电能力,需通过有序用电来保障设备平稳运行。不过目前电网运行平稳,暂时不需要采取调峰限电等措施,电网的网供电源基本充足。

相关稿件
· 免费空调电扇送上门 上城区59户困难家庭享高温福利
· 今夏高温天气偏多供水形势严峻 杭州祥符水厂火线支援
· 杭州停车收费员错时上班 高温休息时段泊位费暂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