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首台加装电梯开工 年内近10个小区告别爬楼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启明 宋桔丽)“期待已久的电梯终于要来了!”电话另一端,高振华的话语里满溢着兴奋和激动。作为杭州市滨江区中兴花园12幢1单元业主代表,7月10日,他将见证滨江区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破土动工。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六场硬仗”之一,列入今年杭州市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今年1月,滨江启动加装电梯工作,经调查摸底,全区“无电梯单元楼”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共有126个。

  在陆续收到19个加梯申请后,今年4月,滨江区加梯办将中兴花园12幢1单元选定为试点项目。“我们单元共有12户人家,部分居民腿脚、关节不好,能加装电梯真的是一桩好事情!”高振华说。

  加装电梯,往往想法很美好,现实很坎坷。记者了解到,居民楼想要加装电梯,需要单元楼三分之二以上人数及面积的业主同意,并且公示期间没有书面反对意见递交到所属社区。而各家各户的出资额度,往往成了一道“拦路虎”。

  “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和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具体分摊方式由业主自行商议。”滨江区住建局副调研员吴宏强说。像中兴花园这样的户型,可以参照的方案是一楼二楼不出资、三楼10%、4楼20%、5楼30%、6楼40%,今后电费和维保费也按这个比例分摊。

  不红脸、不争执,在中兴花园12幢1单元,业主之间的配合度和积极性出乎意料地高。“今年4月提出申请后,很快全部业主都在加装电梯同意书上签字,对于出资方案也没有异议,最终选择了55万元左右的日立电梯。”高振华说。

  中兴花园即将迎来的这部加装电梯,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电梯和居民楼之间将架起玻璃廊桥,尽量减少对采光的影响。这部电梯速度可达每秒1米,也就是说,居民从一楼乘坐电梯,不到20秒即可达到顶楼。

  电梯将在10月份完工,居民只要再等3个月,就能告别爬楼梯的日子。“在加装电梯联合验收通过及档案馆归档之后,可以申请政府专项补助,一共25万元,其中给业主为20万元,补贴给管线单位5万元。”吴宏强说。

  加装电梯不止是“高振华”们的梦想。仅仅是在中兴花园,已有4个单元楼提出申请,其中1个单元即将进入电梯厂家签约程序。“临江花园、碧水豪园、彩虹城闻涛苑、温馨人家、长兴苑等多个小区业主提出加梯意向,其中长兴苑是建成年代最早的小区,始建于1997年。”吴宏强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滨江区已有6部电梯正在深化设计、优化方案,涉及彩虹城闻涛苑、碧水豪园等小区,7月中旬可进入联合审查阶段。预计到今年年底,滨江将有近10个小区加装电梯。

相关稿件
· 38天坐上电梯!下城区锦园27幢刷新“加梯”速度
· 西湖区首台老小区加装电梯启用 浙大退休老师回家了
· 双城记·南京丨老楼装电梯安排专办员 先行垫付补贴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