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首台老小区加装电梯启用 浙大退休老师回家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郦雨霞 莫晓妃)这两天,浙大求是村20幢3单元的门口总是人挤人。大家围着一台米黄色的加装电梯不断讨论着,还时不时掏出纸和笔来写写画画。

  “朱奶奶,我们回家喽!”浙大求是社区党委书记张利华推着轮椅,将百岁老人朱帼英送上了电梯。仅十来秒工夫,电梯就上到了朱帼英在五楼的家。

  朱奶奶以前因为腿脚不便,回家上下楼成了一大烦心事。后来,加上身体不适,她干脆住进了医院疗养病房。听说家门口的电梯建好了,还在医院的朱奶奶说什么也要回家来看看。“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上楼下楼了!等我病好了,我得尽快搬回来!”

  浙大求是社区作为浙大老家属院区,居住的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多。目前社区有常住人口13970余人,其中60岁以上4243人,占比达30.37%,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这台加装电梯,了却了不少老人多年的心愿。之前,不少老年人因为上下楼不方便,无奈只能常年宅在家中,也有一些老年人为了躲避上下楼难问题,选择住进了养老院。“以后可以经常上下楼了。”90多岁的浙大退休教师钟奶奶说。

  “难题的症结点是什么?为什么这么一项民生实事、好事,有的居民却有不同声音?为了搞清这一问题,我们结合‘进社入户’大走访和‘百千万’蹲点调研,采取逐户听取意见的形式来了一个意见搜集大行动。”灵隐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志刚告诉记者。

  通过走访听取意见,街道和社区累计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92条。经过梳理,将这些问题分为“楼道住户意见统一”“经费分摊”“对日后噪音、采光等担心”等类,分别对接市加梯办、区住建局、电力、燃气、电梯公司等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沟通会。在浙大求是村20幢3单元,在仅半个月时间,楼道居民安装意愿实现了100%。

  除了日常沟通,在电梯选择、施工、安装上,也特别注重“换位思考”。

  经过反复比较,电梯选定了半透明玻璃材质的米黄色外立面,使整个电梯看起来通透靓丽,又与原有楼道浑然一体。

  工程进行期间,求是村20幢3单元的楼道统一进行了粉刷。同时,充分考虑楼道内高龄老人多的实际,在连接电梯与楼道的通道两边安装了不锈钢栏杆,在电梯进出口铺设防滑砖,并在居民家中安装了可视电话。

  浙大求是社区还成立了党员“365爱心社”服务队,统一配备轮椅、拐杖等助老助残专用设施,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身患残疾的楼道居民上下楼困难的实际,及时提供帮助。楼道里因年纪大、行动不便,长期在外的老人回家的愿望得以实现,老人们纷纷点赞。

  作为西湖区首台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电梯,每天不断有大批周边小区的居民跑来参观,也有不少居民申请加装电梯。截止目前,仅灵隐街道已有10个楼道确定选址并进入加装审批程序。

相关稿件
· 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补助办法出台
· 杭州住宅加装电梯最新进展看这里 管理公约范本将出台
· 161台电梯通过联审 江干区加装电梯实现“加速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