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大类业务家门口办 上城建成杭州首家公安智慧大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程建喜)不再需要转乘两趟公交车,花近一小时赶去杭州市出入境大厅了——家住老浙大社区的王先生步行100多米,排队仅5分钟,就在上城区小营派出所内完成了相关业务办理。

  7月9日这天,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启动了全市首家公安服务与政务服务相融合的服务大厅,也是全市首家以“智能导办”为特色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它囊括户籍、流动人口、出入境、交管、治安等全部五大类业务及民生服务事项,是杭州公安践行“最多跑一次”的一次跨越。 

  步行15分钟 服务20万人

  今年3月上城公安分局提出的“邻里110”,即把所有公安业务集中在一个大厅,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安服务。目前,类似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全区共有两个。6月1日在基金小镇启动的综合服务大厅以出入境业务为主,而今天启动的小营智慧综合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全业务覆盖”。

  “我们想要打造‘15分钟办事圈’,即从家门口到大厅,步行不超过15分钟。”记者了解到,位于上城区翰林街107号的小营综合服务大厅,居住人口密度高,辐射范围包括小营、湖滨、清波三个辖区,辖区内20余万居民都得以享受“家门口的公安服务”。“目前,全部121项五大类公安业务,房产、公积金、社保信息自助查询打印、水电煤缴费、宽带缴费等147项民生类事项,都可以在大厅内实现‘一窗式’受理和‘一站式’服务。”上城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杜玉泉说。

  “机器人”为您服务

  如果说“邻里110”是把办事大厅搬到了百姓门前,“机器换人”的理念则像一台发动机,将效率最大化。

  “您好,我是机器人小远,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吗?”一进入综合服务大厅,“智能导询机器人”立刻主动上前,与王先生打招呼。了解到对方需要办理护照,“小远”一边说“请看办事指南”,一边在胸前显示屏跳出“护照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文字说明。

  “材料我都带了,但流程还是不太明白。”王先生为难地挠了挠头。见他发愁,“小远”说了声“请跟我来”,然后依次将王先生带往自助机区号,以及办事、收费等各个指定窗口。在它的指导下,王先生当天上午就完成了出入境业务的办理。据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张栖介绍,这款由上城公安和浙江远传信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此次是它首次在杭州地区投入使用。”张栖说,“小远”通过人脸识别、目标追随、语音合成、声纹合成等技术,以语音对讲和屏幕展示等多种方式,提供办事咨询、大厅导询、智能讲解等功能。

  “目前已对全部五大类公安业务、147项民生类事项,实现了‘智能导办’。” 杜玉泉说。

  “智能导办”向全市推广

  除了“智能导询机器人”,今天首次亮相的还有“小警”——安检巡逻机器人,它的职责是识别逃犯、嫌疑人,并且检测出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物品,防止它们被带入大厅。

  二者相互配合,使智慧综合服务大厅的“人工智能、智能导办”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杜玉泉告诉记者,大厅还引入了综合服务一体机、户籍自助办理机、出入境业务自助机、自助填表机、自助拍照机等7台自助设备,目前占全部业务的64%。

  为了深化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基层服务管理模式,今年11月底前,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将实现所有窗口的“无差别受理”。张栖解释,到那时,无论收费、发证等,都将在同一个窗口完成办理。另外,大厅正在考虑从香港引入“OSM现场标准化管理模式”,实现硬件设施标准、服务功能多样、服务流程规范,以及服务标准统一。

  以上城区小营智慧综合服务大厅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示范点,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都将朝着“移动办事之城”发展,像这样的智慧大厅会出现在每个区的各个角落。

相关稿件
· 为城市安上智慧大脑 杭州这条开先河的改革之路怎么走?
· 杭州智慧医疗再升级!不用带社保卡 拿着手机就能看病
· 智慧升级!杭州东站启动全国首个高铁应急指挥中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