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现场问诊小城镇整治 今年杭州七成乡镇要完成省级考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下半场,眼下正是固强补短的关键期。

  怎样借鉴一些好的经验?怎样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7月4日、5日,杭州市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杭州市建委、交通局、城管委、文明办等30多个单位及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仔仔细细地把小城镇综合整治现场走了一圈,现场“问诊”后再“开方”。

  现场一:让老街“活”起来

  现场会的第一站,是杭州余杭瓶窑镇。

  镇中心的老街外立面,都已竖起了脚手架,裹上了防尘网,但仍挡不住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幢小楼上,白底红字的“瓶窑镇图书馆”清晰可辨;随处一抬头,便是“瓶窑旅馆”;偶遇一高门大院,是经过近百年风雨的老茧站……

  “瓶窑是老区公所驻地,经济、文化底蕴深厚。”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对瓶窑的历史十分熟悉,听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要借鉴上海田子坊,杭州主城的南宋御街等的开发模式,他连连点头,“这是为历史老街注入新的活力。”

  老街区一条名为横街的马路两边,沿街店铺已初具雏形,余杭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何建刚告诉记者,这些房子有些是单位的,也有些是个人的,“现在我们统一收购统一运营,更能合理运用,最大程度挖掘体现老街的经济、历史、人文和旅游的价值。”

  现场二:路牌带来的启发

  余杭径山镇,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文化优势,准确的发展定位,让参加现场会的每一个人竖起大拇指。

  “这是小城镇应有的样子,景色宜人,但也不是完全景区化,有干净的农居庭院散落其中。”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说。

  范建军还特意去看了看径山镇旅游集散地换乘中心,指引的工作人员很自豪:“我们的换乘中心放在地下,空间大,地面也更干净,一点不破坏我们径山清幽的自然环境。”

  边走边看,一个公共洗手间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公共洗手间外墙用的是当地的石头垒砌而成,外部的导引牌也就地取材,雅致的竹子,上盖茅草,既简单大方,费用也不高。

  听当地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样漂亮又实惠的公共洗手间,径山镇还建设了篮球场等公共设施,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对此,孔春浩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面子要,里子也要。从细节入手,把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整治好,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打开集镇空间、梳理集镇机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集镇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

  现场三:要花小钱办大事

  无论是瓶窑镇还是径山镇,马路小巷里总能看到如同蜘蛛网般的线路,显得杂乱。

  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去会把这些线路归并,一些没用的线路将会删减,并且“上改下”,把原来在空中的线路埋入地下,更加整洁。

  不过,网线“上改下”所费不菲,线路改造有没有更实惠的办法?

  虽然现场并没有给出答案,但在7月5日上午的集中会议上,讨论有了结果:

  “花小钱办大事。线路整治可以沿墙布线、檐下走线、桥架穿线、归并散线、套管规整,既实惠也美观。”

  不仅仅是线路改造,还有立面优化,施工材料等,都可以按性价比高的方式来做,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小环境整治 今年杭州70%以上乡镇要达标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按照全省三年行动部署,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攻坚年,杭州全市70%以上乡镇要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市整治办牵头组织了已达标镇街整治工作“回头看”,并联合市新六场硬仗督查组,开展针对问题、薄弱环节的督查指导,下发整改意见书11份,整改督办单4份。

  同时编制出台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指导意见,挖掘保护村镇特色环境风貌,延续村镇历史文脉,保留村镇历史记忆。

  还总结梳理了去年背街小巷整治中好经验好做法,编制《背街小巷整治案例分析》,推广“花小钱办大事”的做法,提升整治质量。

  “从目前情况看,杭州市小城镇整治总体上进展顺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建设类和整治类项目推进均有提前。”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说。

  接下去,杭州将加快整治进度,并让小城镇整治与“无违建创建”“五水共治”“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形成合力。

  未来,杭州以特色优势和产业发展为支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打造培育一批美丽宜居、特色鲜明、富有活力、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并探索解决长效管理等难点问题,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成效,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相关稿件
· 杭州149个小城镇聘规划师 这场大比武检验整治成效
· 余杭仓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实践与思考
· 小城镇何来美丽蝶变?全省百余名干部聚焦建德学经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