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城镇何来美丽蝶变?全省百余名干部聚焦建德学经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钱祎 胡欣然 通讯员 方祺 金玲 编辑 李如)4月11日,来自全省各地的180多名机关干部走进建德,参加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

  这次现场会,是用双脚走出来的。一天时间内,各区县市“一把手”们穿上了运动鞋,踏足乾潭镇、寿昌镇等地,实地感受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样板镇的风采。

  这次现场会,是带着目的而来的。如今,全省各地小城镇综合整治迈入了第三个年头,如何深化这项惠民工程、触发更多城镇的美丽蝶变,成为了“一把手”们的热议话题。

乾潭镇全貌图

  全省样板镇,街巷深处见功夫

  为何全省百余名干部,这次会选择到乾潭镇和寿昌镇学经验?原来,建德这两个镇在2017年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样板镇。无论从顶层设计、制度规划,亦或是细节执行上,它们都有着独特的优势。

  在过去的一年,乾潭的集镇上,每天有超过1000名施工队员夜以继日地推进改造工程。眼下,涉及环境卫生类、城镇秩序类等25个项目已全面完工。

  乾潭镇入城口的胥江村杭派民居,是杭派民居示范点和全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项目,用地总面积183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建有90幢民居建筑,总投资约1.6亿元。民居村落背靠双峰山,面朝千亩茶园。每幢农房的朝向、庭院、造型无一雷同,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建筑群体效果。

胥江村杭派民居

  在千年古镇寿昌镇,建德航空小镇区块内,火车餐厅、汽车公园,热闹非凡,春游的旅人如织。而在另一边,修复还原后的寿昌千年古镇,能嗅到古镇特有的静谧感。而谁能想到,在整治之前,寿昌老集镇内的基础设施因年久失修,变得陈旧破损,西湖水街、翁宅、蒋宅、洪家祠堂等历史文化建筑、街区也未得到有效保护利用。

  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寿昌镇拆除249处违建和危房8000多平方米,保护现有4处沿水街巷的历史风貌肌理,抢救性修复沿线的10余处历史建筑……这里原先破旧窄小的巷子,已变身宽16米的江南特色风情水街,成为充分彰显富含寿昌地域文化气息的优美景点。

西湖水街新貌

  美丽集镇,如何招徕美丽经济

  驱车开往乾潭镇,浦江县副县长楼真安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通过街面整治,小城镇变漂亮了,居住环境变好了,部分业态也面临新一轮的调整。打造美丽城镇,如何与当地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在七里杨帆旅游码头,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的一番亲身经历,让大家豁然开朗:“半年多时间,我们下大力气、解决了突出的‘集镇病’问题,整个集镇面貌脱胎换骨。没想到,原先一些举棋不定的客商,现在又主动回来找我们投资。”

  美丽环境,引发一波投资创业热潮。在乾潭镇,金谷生态街、科创园、华龄养生养老园等10多个投资上亿的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在周边乡村,浙西唐诗小镇、开元芳草地、国际生态村等休闲旅游项目,吸引了社会投资超过30多亿元。

  在寿昌镇,一位来自宁波代表团的机关干部,也感受到了环境招商的无穷魅力。“这条古色古香的老街,刚刚进驻了十多家特色店铺。如果不是摆在街边的历史照片,我们都不相信这里曾经是脏乱差的聚集地。”

  同时,小城镇综合整治也并非意味着大拆大建,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和提升,也能迎来产业发展的新春天。

  在建德市航空小镇,当地通过提升改造闲置用地和厂房,巧妙整合现有资源变废为宝,把原废弃火车改造成怀旧主题餐厅、原闲置办公楼改造成了“小镇客厅”,吸引了航空乐园、汽车公园、温泉度假村等一批特色项目,撬动社会投资约135亿元。

  环境整治,怎样增强百姓幸福感

  来自台州代表团的梅千秋,是天台县小城镇综合整治办的负责人,她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在她看来,城市建设靠的是“三分建、七分管”,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而乾潭镇的“街长制”就是这个理念的基层实践。

  2017年2月开始,乾潭镇在全省率先实施“街长制”,成立10支治街小组,对镇上10条主干道实施网格化管理。每支治街小组由镇班子成员担任“干部街长”,同时配备一名“民间街长”参与治街。三个月内,镇里就接到群众对违章停车等爆料2480多条,相关问题也得到及时处置。

  在梅千秋看来,乾潭镇的“街长制”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管,同时开放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实现了“技管”和“人管”相结合,“如此一来,大家的参与度高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就更强了。”

  在寿昌镇水街,来自金华代表团的机关干部,则关注起了围坐在寿昌西湖边、闲然自得的居民们。

  在当地,这条水泥板盖了十多年的臭水沟,如今成了江南韵味的特色风情水街,这名机关干部表示,从百姓的表情神态里,就可以读懂他们的幸福感,“小城镇综合整治就应该是惠民工程,通过恢复风貌、保留肌理,还百姓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相关稿件
·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部通过验收
· 蝶变小城镇 破茧展芳华 杭州70%小城镇今年完成整治
· 小厕所大民生 杭州小城镇将掀起一场厕所革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