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生与产业效益双丰收 成省级样板
余杭仓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实践与思考

1108194751.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钟佳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如何起步,又该如何创新?面对拥有880多年历史的古街,该如何保护,又该如何开发?群众,如何更具幸福感;产业,如何更上一层……

  面对这些问题,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之一——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出一条独具当地特色的整治之路,实现民生效益与产业效益双丰收。

  顶层设计定位清晰标明确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仓前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顶层设计之初,便有了一张清晰的蓝图。

  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面积2.32平方公里,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而在集镇范围内,孕育着一个特色小镇——“梦想小镇”。

  “这里集聚了一批有梦想、有知识、有激情、有创意,但是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仓前街道办事处主任施甜甜说,仓前集镇要成为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起步的摇篮,打造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

  围绕这一定位,目标也跟着明确了。锁定人才和资本两大关键要素,大力培育互联网创业和天使投资两大产业门类,推动“资智融合”发展。

  “力争通过三年努力,集聚互联网创业者10000名,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及投资机构300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施甜甜介绍说。

  这些还不够,仓前街道还有更高的追求。一方面,要打造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一个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服务社区。

  另一方面,要将打造小城镇综合整治新范式,充分保护和利用原有的自然生态和历史遗存,推动文化、旅游和产业功能叠加,打造有机生长、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

  此外,通过做好“互联网+”的文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业态,探索以创新创业为新引擎的经济发展模式。

  探索古街保护发展第三条路径

  从蓝图到现实,有一个实干与转变的过程。而在这过程中,一道难题摆在了仓前街道面前——

  仓前集镇所在区域是一个拥有880多年历史的古街,街上保留了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文保单位以及一大批古建筑,但多年来陷于保护和开发的“两难”境地。

  “小城镇综合整治和特色小镇的建设,为古街提供了纯旅游开发和城市化推进之外的第三条路径。”施甜甜说,“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发展理念,制定了“保留、连接、重生”开发策略。

  保留——保留现状茧站、老街、水田等历史遗存和自然生态,对存量空间按照互联网创业的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对章太炎故居、四无粮仓等文化内涵进行充分挖掘,对仓前老街138户居民及企业进行返租改造,使其成为最具特色的小镇基底;

  连接——将现状分散的水系、绿地串联成水网和绿网,并结合轨道交通、水上巴士、慢行系统的建设,将其融入到智慧交通网络之中,形成“三网三通”的小镇肌理;

  重生——通过拆除一批、修复一批、新建一批,实施整治提升,同时引进创新资源要素,植入互联网基因,为小镇注入全新的活力,让小镇获得重生。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功能有机叠加,历史文化和现代产业的共生共融。”施甜甜说,打造“产、镇、人”融合发展的田园城市核心区,让创业者在这里既能享受都市的快捷,又能够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乡愁。

1108194754.jpg

  实现民生与产业效益双丰收

  仓前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如何?“民生效益与产业效益双丰收。”施甜甜只给出了短短一句话进行概括,但这背后有着太多内容去支撑。

  仓前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一大批群众关注、迫切需求的民生配套项目得以实施、建成,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居民更具幸福感与获得感。

  比如,仓前老街区块改造,立面改造建筑98栋,整体改造54栋,古建修复28栋。新建部分用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新建建筑53栋,整体改造4栋。

  “如今老街全域面貌已焕然一新,观光团、考察团、游客络绎不绝。”施甜甜透露,目前,老街已成功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不仅老街重获新生,投资1.1亿元的仓前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已建设完成,新校舍投入使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竣工,仓前农贸市场迁建工程已于2017年7月初开工建设……

  而在产业上,仓前集镇区域已累计引进国内数几十家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两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

  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和科研团队在此集聚,创业项目达到910余个、创业人才近8700名;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多名,“国千”106名,“省千”139名,成为浙江省唯一的人才特区和人才高地。

  人才与项目集聚,吸引来一大批金融服务机构。浙商成长基金、物产基金、龙旗科技等一大批金融项目也相继落户,集聚金融机构620余家,管理资本1350亿元。

相关稿件
· 建德小城镇综合整治完成投资11.2亿元
· 小城镇综合整治 杭州西兴古镇焕新生
· 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部通过验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