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老“农人”月月群英会 临安乡村夜校刮起头脑风暴

第五期“乡村夜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我们村雷竹退化严重,劳动力也出去了,产业发展不起来,怎么办?”7月2日晚,临安区太湖源镇畈龙村委会议室内灯火通明。面对村民们的提问,受邀前来做讲座的翠箓科技绿化工程公司张孝平建议,“可以由村委收集土地,统一进行招商引资,一揽子解决产业和劳动力问题。”

  这是临安第六期“乡村夜校”的开课现场。围绕这期的主题——“如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位农村创业者在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后,和当地30多位村干部、村民坐在一起,展开了脑力激荡。

第一期“乡村夜校”

  聚焦乡村振兴实践中的难点、痛点,定期聚集新老农人和农办工作人员、行业专家进行经验分享、政策解读、共商对策,这是“乡村夜校”吸引各方“农人”的原因。

  晒得黝黑的浙江玉禾相约农业开发公司经理、“90后”裘立,既是4名经验分享者之一,又是“乡村夜校”的忠实学生。2016年,他来到天目山镇创业,流转了117亩土地种植美人蕉、桃子、李子等水果。“我们目前存在周转资金少、销售市场不确定等问题,需要和大家一起找找思路。”

  “建议由村委统一收集土地,不仅产权清晰,而且避免企业与百姓直接接触产生纠纷。”听了张孝平的建议,太湖源镇夏村村书记孙小菊直点头:“这个方法比较好。”

  太湖源镇畈龙村党支部书记黄朝贵提前一小时赶去会议室“抢”到头排座位,生怕漏听一字半句。“能汲取这些新思路,机会太难得了。”他一面快速记录下台上这些晚辈的发言,一面和记者说,关于如何进行统一土地流转,他还有一大堆细节问题要问。“这样集中交流的机会难得,今天要一次问问透。”

  头脑风暴中,有村干部问道,企业进驻,是否等同于要农村“卖田卖地”?临安区农办主任陈嫩华解释,流转只是经营权的流转,土地所有权始终属于农民,并不是卖田卖地。同时,农办工作人员也向村干部提问: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怎样跟产权改革结合起来,你们有什么好方法……

  从晚上6点半到8点半,两个小时过去了,现场热烈的讨论仍未停止。

  临安区农办主任陈嫩华说,从如何助力新型农民创业、怎么打造村落景区、如何继续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像这样激烈的头脑风暴,从今年年初“乡村夜校”开办以来,几乎出现在每一次交流中。“在全省‘大学习、大调研’背景下,我们将‘乡村夜校’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平台之一,努力当好‘三农’参谋。”

相关稿件
· 杭州观察丨“四好农村路” 如何打通杭州乡村振兴双向道?
· 乡村振兴如何再突破?杭州市旅委蹲点环溪送锦囊
·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杭州将推驻镇乡村规划师制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