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观察丨“四好农村路” 如何打通杭州乡村振兴双向道?

淳安淳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帆)让农村公路成为百姓的幸福路、致富路。5月15日,浙江“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全省“四好农村路”千项百亿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召开,选择的地点就在杭州淳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明确了乡村发展新思路,是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性转变。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让村民走出去,让产业“走进来”,记者以淳安为起点,沿着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边走边看,看它们如何打通乡村振兴的“双向道”。

  一部交通变迁史

  就是一部城市发展史

  “一部淳安的发展史,就是交通的变迁史。淳安人最懂无路之苦,最感有路之福,最重建桥修路。”这是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因新安江水电站蓄水,淳安县城贺城和狮城都沉入了湖底,道路多被淹没和中断,北部百姓从此步入轮渡时代。

  为改变“交通归零”的状态,一代又一代淳安百姓挖路架桥,在湖畔山巅修起一条条通村公路。

  进入新世纪,淳安交通迎来一次次蝶变。

  千岛湖大桥、上江埠大桥先后建成通车,结束了淳安人半个世纪的轮渡历史。

  2007年12月,淳开公路建成通车,2014年12月又新增绿道功能,成为著名的千汾绿道;

  2014年12月,原有的淳杨公路,经精心设计和改建,化身为淳杨绿道。

  淳开、淳杨两线相接,环湖而绕,150公里长的千岛湖环湖绿道由此形成。

  淳安西南面的偏远山村下姜村,就因为淳杨绿道的建成而改变。

  2014年,淳杨线建成通车,下姜村与淳安千岛湖镇之间的距离缩短了1小时。

  淳杨骑行线已经成为骑行爱好者的经典线路,他们从贝欧驿站出发,经小坑坞、塔山村、安阳乡、大墅镇,最终抵达下姜村,随后游览这座溪流潺潺的美丽小村落。

  “我们的第三产业,一下子就被带动起来了!”站在与公路隔开的绿道上,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很兴奋。“去年,来我们这里旅游的游客达到11.1万人次,民宿也开了23家。”

  有数据显示,2017年淳安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7705元,相对增幅近三年来在杭州位居第一。

余杭超山环线

  从“满足出行” 到“享受出行”

  农村公路升级换代

  被改变的不仅仅是淳安。

  今年刚刚初步完成提升改造的余杭超山环线,将风景从核心景区扩散至百姓身边,带旺了一片农家乐。

  杭城西北部的漕雅线,正带来大径山地区的“后发优势”:去年国庆假期,千里花海开放,每天都吸引来游客上万人;鸬鸟镇的农家乐和民宿崛起,基本都要提前一两周预订才有房间。

  回顾杭州交通建设历史,记者发现,自2003年开始,杭州农村公路建设就装上了“加速器”。

  当时正值浙江省实施“乡村康庄工程”,“乡村通达工程”随即在杭州全面实施。

  仅一年时间,杭州投资近5亿元,完成改建、新建乡村公路1500多公里,也实现了杭州市176个乡镇“乡乡通公路”。

  此后,“县道硬化”“乡道改造”等交通工程陆续上马,建设投资超过20亿元,建设范围、规模、力度前所未有。

  至2007年,短短4年时间,杭州就完成了300多公里县道、500多公里乡道的砂石路面改造,7000多公里的通村公路新建和改建。杭州境内所有的县道、乡道,以及95%以上的通村公路告别了砂石路面;全市农村98%以上的行政村通了等级公路,惠及全市400多万农民群众。

  2017年底,杭州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664公里。

  与此同时,“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更是让杭州传统公路属性向乡村美丽的风景路、群众致富的幸福路、留驻乡愁的文化路转变。

  杭州桐庐县徐七线,就是杭州农村公路的一个缩影。

  桐庐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邵卫华告诉记者,徐七线其实早已建成,但是路很窄。“只有6米宽吧,最窄的地方两车交会都很困难。”

  2010年,徐七线改建工程启动,首先做的就是拓宽路面。线路的选择很有讲究。“农村的习惯是,沿着马路两边盖房子。”邵卫华说,“如果我们仍然按老线路走,必然要占用村里的土地,容易破坏民族村的特色风情。”

  改建的徐七线从村落外围走,路面拓宽至10米左右,同时去弯取直。虽然路程并没因此缩短太多,但安全性能大大提升,对车辆的流通性也大大加强。

  改变并未停止。2014年开始,徐七线又开始了美丽公路提升改造,沿路两侧绿树成荫,十步一景。

  “最开始,农村公路是满足出行,后来是舒适出行,现在是享受出行!”邵卫华说。

临安藻天线

  让特产走出去

  把产业带进来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

  在杭州,建设“四好农村路”,已是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的头件大事。农村公路成为让旅游、康养、健身、休闲等特色农村产业大踏步发展的黄金大道。

  走在桐庐的农村公路上,会不知不觉地慢下脚步。沿线不同的乔木、灌木和地被有23种之多,根据不同季节配置了19种不同的花卉,农村公路不再是单调的“绿”,而披上了彩色的“衣裳”。

  温州人谢永展考察多地后,把高端民宿选在了桐庐莪山乡。他说:“路好,上海、杭州、南京来的客人,开起车来相对更轻松了。他们愿意来,我的生意自然一天比一天好。” 

  同样位于莪山乡的杭州瑞益物流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老板刘榕奇说:“从我们村可以一路畅通到国道或高速,运输成本省了不少,当地特产能更顺利地送出去,我们的利润也就高了。”

  最近5年,杭州累计投资26.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2529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88.4公里/百平方公里,优良中等率达92%以上。

  今年,杭州市农村公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出炉,杭州将按照“四好农村路”“美丽经济走廊”的标准,继续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农村公路,把公路变为富民强省的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

相关稿件
· 打造乡村振兴“文化综合体”!建德文化礼堂要这么做
· 入驻14个乡镇(街道)助力乡村振兴 桐庐:村里来了工作队
· 有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