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需要文明!“美丽西行号”专列驶出杭州地铁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赵路 吕艺真 姚颖康 摄 见习记者 曾艺 马赛洁 王逸群)美丽西行,文明西行。

  7月1日建党节这天,来自西湖区机关党工委、团区委、街道等部门的数百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出现在了西湖区地铁2号线沿线的8个站点。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执小红旗,在地铁站台上对乘客进行“先下后上”“不冲门”“在黄线外等候”等劝导,用热情与微笑激发文明力量。

  同一天,一列绘满西湖区新地标的“美丽西行号”专列,也在杭州地铁2号线开启了。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西湖区已从过去的“大农村”,发展成为兼具底蕴与繁华的新城区。两年前启动的“美丽西湖行动”,西湖区的环境更美了、产业更旺了,生活也更好了——这条浙报集团杭州分社与西湖区共同发起的专列,将西湖区的“美丽”串珠成链。

  “前往朝阳的列车即将进站,请先下后上,排队候车,上车请当心脚下空隙……”三坝站朝阳方向的绿色候车区内,12岁的章北鲲站得笔直,红色的跑鞋不巧正踩在候车黄线上。

  “小朋友,注意在黄线内候车喔!”志愿者沈廷冲上前提示道,章北鲲抬头看了眼这位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叔叔,耳朵一下子红了,“对不起哦,刚刚没有注意到。”说罢,赶紧收回了踩到黄线的双脚。

  暑假来临,章北鲲每天都要坐地铁去上书法课,“平时我都挺注意的,今天不知怎么的没注意到。”沈廷冲拿出一朵玫瑰花送给了他,“小朋友这次做得不错,希望你以后一直能遵守文明乘车规则哦!”

  “有些乘客,在车还没停稳的时候,没有仔细注意是否有人要下车,会着急冲过黄线,想要上车,”施长生向记者介绍,他是古荡街道党政办的工作人员,今天在地铁站里做志愿者,“尤其是游客会比较需要志愿者的帮助,会需要有人给他们指路。”

  几分钟前,施长生看到一名非常着急的游客,要去火车东站赶车,但不知道怎么走,“您从这边坐到凤起路,换乘1号线就可以直接到达火车东站了。”施长生非常细致地告诉游客,并引导其向正确的方向乘车。

  三坝站朝阳方向的绿色候车区内,两岁半的小陈拉着爸爸陈先生的衣角,使劲儿往后拽,“往后站啦,黄线以内!”小陈奶声奶气地“教训”道。陈先生听罢,笑着站到了儿子身后。

  这一切都被志愿者沈廷冲看在眼里。他忙又拿出一支鲜花走上前去,对这位三岁不到却能督促父亲文明乘车的小朋友予以嘉奖,小陈显得有些腼腆。“快接着谢谢叔叔呀!”陈先生说道,小陈这才满心欢喜地收下了这份特别的礼物。

  “平时我们都很注意遵守规则的,工作人员也会不时提醒。我儿子的意识比我还好呢!”陈先生笑着说道。

  “您去凤起路站要到对面坐车,坐6站就到了。”在古翠路地铁站的站台上,来自古荡街道益乐社区的志愿者钱荷萍指着头顶上方的线路图对问路的张先生说道。

  这已经不是钱荷萍第一次出“任务”了。钱荷萍所在的社区每天上下午都会组织志愿者巡逻队进行志愿服务。“之前在地铁站做志愿者的时候,我们发现还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出现。不如乘客在车上不愿意让座、上下车拥挤等。这个时候我们会进行劝导。” 

  虽然已多次成为志愿者,但今天却是钱荷萍30岁以来第一次作为党员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我今年刚刚成为预备党员,这个七一的志愿者服务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终身难忘。”

  住在丰潭路附近的毛女士全家正准备出去游玩。没有跑跑跳跳,5岁的孩子笔直地站在绿色候车区内,“平时我们都会给孩子讲解乘坐地铁的小规则,要先下后上,不能踩过黄线,要认真排队……”,毛女士告诉记者。

  古荡街道的志愿者何波英刚好看到了这一切,过去把鲜花送给了孩子,奖励了他的文明乘车行为,“在地铁站里,小孩子如果乱跑会比较危险,但他这么认真排着队,值得奖励。”这时,毛女士恰巧发现自己母亲踩过了黄线,赶紧纠正了她,“你踩黄线啦!快退回来!”

  下午三点半,随着高峰期的到来,古翠路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当站绿色候车区内的乘客邱家惠收到志愿者送上的鲜花时,她显得有些害羞,又有些惊喜。“站台上都有提醒,排队候车、先下后上……不仅仅是我,大家都遵守了乘车规则。”

  自从去年年底全线贯通后,地铁2号线就成为了邱家惠每日上下班的必乘线路。“早高峰人流量大,站台上的乘客都会自觉站在黄线外,遵守‘先下后上’的乘车规则。像今天的志愿劝导服务,做得好的给予奖励,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劝导,也是对文明出行起到帮助作用的。”

  向善之心人皆有之,向美之心人皆有之。

  斑马线让行、公交让座等文明行为,已成为杭州的一张张“金名片”。“美丽”的地铁、“文明”的劝导,都是一道风景,呵护它,释放它,就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如果这两天,您正巧坐地铁2号线出行,请“先下后上”“不冲门”“在黄线外等候”,也请对辛勤的志愿者报以微笑。

  请相信,您的点滴举动,一定会让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相关稿件
· 地铁连线成网 无饮食车厢成杭州文明新的“金名片”
· 杭州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徐立毅赴京参加表彰大会
· 临安将把生态文明建设 纳入镇街干部政绩考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