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临安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扭转和破除“唯GDP”发展理念
临安将把生态文明建设 纳入镇街干部政绩考核

1.jpg

湍口镇二联村。

  今后临安的镇街干部在任期内除了要考量招商引资、经济发展、镇村建设等方面的作为,还要考核干部在任期内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值情况,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绩效的考量之一。

  自然资源涉及土地、林业、水资源以及环境质量等多个方面。一个地方的自然资源家底究竟怎么样?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去年以来,临安区探索编制镇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通过开展“一表式”管理工作,以明确当前镇级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短板,动态掌握在干部任期内各类自然资源的现状及变化情况。强化对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突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形成更具临安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共赢。目前,“一表式”管理工作已经在湍口、板桥两个镇试点开展。

  编制镇级自然资产负债表在全国领先

  目前,临安已初步完成区级及试点镇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测算,获取了试点镇2015年与2016年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数据,并将其导入镇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核算框架中。今后,这两个镇的干部在任期内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值情况,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绩效的考量之一。据悉,临安编制镇级自然资产负债表在全国领先。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多年来,临安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建设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致力于促进生态、生产、生活,政府利益、企业利益、公众利益,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共赢,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区域发展最大优势、最优特色。

  面对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临安着力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尝试建立了试点镇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林木资源和环境质量账户,对试点镇的自然资源资产和自然资源负债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合试点镇的经济发展要求和发展功能区定位,得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情况,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做一个科学评价,客观反映试点镇在一个时期内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之间的关系,从而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政府生态环境绩效评估考核、生态环境补偿等提供依据。同时,以此作为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倒逼机制,扭转和破除“唯GDP”的发展理念。

  专家组给两个“典型镇”开出对症“处方”

  临安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湍口和板桥作为政府生态环境绩效评估的试点镇,是因为两个镇都具有“典型性”。湍口镇生态环境优良,生态家底殷实,“一产”水平不高,因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消耗相对较小,环境资源负债率较低;而板桥是临安造纸产业重镇,“一产”发展导致的环境负债率相对较高。把该项目落地在这两个镇,“对比度”较好。

  经过项目组专家此前多次调查摸底,临安区镇一级生态环境绩效评估工作,已在两个镇落地启动。就两个镇下一步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使两者间实现良性互动,专家组也开出了对症“处方”。

  鉴于湍口镇下一步准备依托自身禀赋,大力发展温泉经济,专家组给出了加强污水治理,实施“中水”回用的“处方”。使温泉既能造福当地百姓,又不至于给湍口的青山绿水“蒙污”。针对板桥镇现存的数十家造纸企业和水泥产业给大气、水环境带来的“负债”压力,专家组给出了腾笼换鸟的“处方”,建议板桥镇结合“五水共治”和“低小散”产业治理等工作,实施产业整体转型,为环境容量“减负”,为“两山论”贡献临安智慧。

  据悉,为助推生态文明引领区建设,下一步临安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统筹、动态监管”的自然资源协同监管机制,并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管理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工作考核评价中,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履行所在地区、主管业务领域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相关稿件
· 总投资190.7亿元!临安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临安举办“好家风百笋宴”竹文化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