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去咸丰洗肺到来凤朝佛 杭州旅行商怒赞恩施“有料”

  编者按:

  浙江杭州,湖北恩施州,虽然相隔千里,却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将手紧紧牵在一起。“恩施所需,杭州所能”。6月上旬,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记者跟随杭州市旅委,走进恩施州,发回精准扶贫一线最新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第三站:咸丰县

  咸丰县始建于公元1735年,县名取“咸庆丰年”之意,是唯一一个与皇帝帝号同名的县。咸丰县地处武陵山东部、鄂西南边陲,古有“荆南堆镇、楚蜀屏翰”之脊,今有“湖北西大门”之称,与著名景区长江三峡、张家界形成旅游“金三角”。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特色的土司文化遗存。国家4A级景区坪坝营原生态休闲旅游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全国最好的“天然洗肺养生”之地。

  6月6日,杭州市旅委率30家杭州旅行商赴恩施州踩线考察第三日,一行人来到了坪坝营原生态休闲旅游区,体验“世遗唐崖•森林咸丰”的独特魅力。

  两个多小时的曲折山路,大巴车上不少久经沙场的旅游达人也颇受晕车折磨。然而当他们踏入坪坝营鸡公山景区的原始森林中,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瞬间驱散了晕车带来的疲惫。

  乘鸡公山索道于树间滑行,放眼四周,只觉眼前一片翠绿。蓝天白云下,万顷林海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芬芳,众人大口深呼吸,片刻间顿觉精神百倍,“一到这头都不疼了!”有人感叹道。

  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位于咸丰南端,总面积154平方公里。这里有12万亩原始森林,8万亩原始次森林,7万亩人工林,森林履盖率96%以上,被誉为“鄂西南天然氧吧”。

  鸡公山景区是坪坝营的著名景点之一。鸡公山索道全长800米,上下站高差450米,在索道上观景,如聚的峰峦蜿蜒起伏,林海莽莽,云蒸霞蔚。

  景区导游介绍,鸡公山原始森林景色四季各异,春夏时节,绵延无尽的山峦,绿色葱茏,似碧潮翻涌。到了秋天,满山霜叶色彩斑斓,彩色森林宛如土家圣女编织的西兰卡谱。冬天,雪地冰天,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

  穿行于原始森林步道上,山壁上青苔的芬芳、山缝间冒出的晶莹泉水、溪水洼池中游动的石蛙蝌蚪、山谷间婉转的鸟啼……杭州旅行商们纷纷表示,“旅游资源真的不错,很适合做康养旅游。”

  不知不觉,踩线团来到了坪坝营的核心景区——四洞峡。据科学考证,四洞峡形成于一亿四千万年前,其成因主要是地壳运动和水的冲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在2000米的距离之内,一条峡谷从四座大山的山体对穿而过,形成了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四个穿洞。

  每个洞各有特色,喀斯特地貌的影响下,集山、水、洞、溪、泉、瀑于一体,移步换景,洞奇林幽,“起初我还觉得只是原始森林步道略显普通,有了这四个洞,整个景区魅力一下子上去了!”一位杭州旅行商感叹道。

  第四站:来凤县

  来凤,湖北省旅游强县,地处鄂湘渝交界之地,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美誉。来凤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建县,1979年成立来凤土家族自治县,是中国第一个土家族自治县。这里有著名的摩崖造像群,国家4A级景区仙佛寺;有浓厚土家文化气息的摆手舞、吊脚楼、 摆手堂; 有田野纵横千嶂里,野火人家半山中的徐家寨原生态绿色山寨;有清澈幽深,荡气回肠的阿塔峡、龙嘴峡等酉水旖旎风光;随着杨梅古寨AAA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酉水三峡、白岩山天池等景区的开发建设,来凤将吸引更多的游客。

  结束了坪坝营的洗肺之旅,下午,考察团踏上了一段“净心之旅”——走访来凤县仙佛寺景区。仙佛古寺始建于东晋咸康元年,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上倚绝壁,下临深潭。

  众人行至佛光普照广场上,32米高的双面观音立像坐落于酉水河畔,她手持净瓶和法轮,施恩玉露于天下,保佑全县风调雨顺。雕刻之精美,令人望之肃然起敬。

  寺内摩崖造像群(俗称咸康佛)坐西朝东、依山临水,有佛、弟子、菩萨等造像31尊,文物专家认为“仙佛寺摩崖造像群是长江中游、两湖地区现存唯一最大摩崖造像。”

  仙佛寺文化底蕴深厚,历代文人墨客题咏甚多,导游带领大家欣赏了山门外青石碑上署名咸池昙真人的回文诗,此诗题道:“花开菊白桂争妍,好景留人宜晚天。霞落潭中波漾影,沙笼树色月笼烟。”

  这首诗文措词卓绝,顺读倒吟、去字减词可演绎成上百首诗来,导游当即便演绎了两首,引得在场人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诗文内容,打算回家仔细研究,据了解,来凤县曾征集演绎诗达12700多首。

  仙佛寺是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宗教圣地,每年农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三次庙会,常吸引数万人聚集。

  如今,交通的发展更为来凤的美丽山水插上翅膀。在当晚的来凤旅游推介会上,县领导详细介绍了来凤的区位优势。

  来凤处在中国四大旅游圈(以张家界为龙头的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以长江三峡为核心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以重庆武隆为代表的渝东南旅游圈和以梵净山为龙头的黔东北旅游圈)交汇的重要节点上。

郑清 摄

  此外,来凤是湖北省规划的“地区交通枢纽”,恩(施)来(凤)、龙(山)永(顺)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已于2014年动工建设,咸(丰)来(凤)高速、五(峰)来(凤)高速已动工建设、包括规划中的恩(施)吉(首)铁路和省发改委已批复立项的来凤4D通用机场,立体交通格局的形成将大大缩短来凤与周边大中城市的距离。

  碧绿的酉水河上,观光小舟缓缓驶过,游客三两成群在水中嬉戏。县城的街道上,路边的电动车并未上锁,民风淳朴。

郑清 摄

  夜晚,在来凤县文体局文化广场上,盛大的土家摆手舞表演吸引了杭州考察团、来凤百姓的热烈参与,当地百姓从七八岁的小女孩到两鬓斑白的妇人,听到鼓点便能翩翩起舞。

郑清 摄

  杭州考察团的众人夹在其间,舞步凌乱,笑靥如花。土家文化的魅力就是根植在如此热情坚韧的土家人身上,这众人齐舞的场面,实在令人震撼。

相关稿件
· 杭州旅委集结业内精英赴恩施州踩线 秘境巴东惊呆众人!
· 走进古老建始 两地旅行社为串联恩施全域美景出谋划策
· 情系恩施丨咸丰问农 要把杭州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