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旅委集结业内精英赴恩施州踩线 秘境巴东惊呆众人!

1110362262.jpg

  编者按:浙江杭州,湖北恩施,虽然相隔千里,却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将手紧紧牵在一起。“恩施所需,杭州所能”。6月上旬,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记者跟随杭州市旅委,走进恩施州,发回精准扶贫一线最新报道。

  第一站:巴东县

  巴东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隶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连宜昌兴山、秭归、长阳,南接五峰、鹤峰,西交建始、重庆、巫山,北靠神农架林区。今天的巴东城,前世是有近千年历史的巴东老城。随着三峡工程蓄水,巴东老城于2003年6月沉睡于江水之下。城区现有道路24条57公里,城区面积约12.69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0万人左右。西壤坡小区是政治文化中心,居住2万人左右,目前,巴东正在致力打造长江边上最干净的县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自2016年12月来,祖国的西部秘境恩施与江南水乡杭州因为扶贫协作而走得越来越近。

  2018年4月,恩施州旅游产品杭州推介会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你来我往,继恩施来杭推介后,6月4日,杭州市旅委为深化恩施旅游扶贫,组织了30家杭州旅行社前往恩施进行旅游踩线。

  当日凌晨4点出发,历经飞机、大巴共12多个小时的路程,踩线团终于抵达恩施州巴东县。

  6月初,杭州市温度已达30多度,而在长江另一头的巴东,22度的气温,让人备感凉爽。踩线团此行的第一站便是这里。

  人们都说,巴东的峻美集聚了鄂西美景的精华。千里巴山,若屏若嶂;一段巫峡,如诗如画,我国第四套人民币5元背面风景就在这里取景。

  无数迁客骚人路经此地,皆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也正因如此,这才让这片土地孕育出了纤夫这样一群坚韧团结的子民。”导游周幺妹儿说道。

  热情善良的土家幺妹儿,个个多才多艺,张口就是一曲悠扬的山歌,抬手就是一支欢快动人的土家舞蹈。踩线团在“幺妹儿”的带领下,欣赏了有趣的土家族的民俗表演,喝过摔碗酒,随后便踏上蜿蜒曲折的神农溪,体验纤夫拉纤的独特漂流经历。

  这条翠色溪水从神农架深山密林中流淌而来,由北向南,注入长江。它是一条典型的峡谷溪流,两岸山峰紧束,绝壁峭耸,溪水在刀削般的峡壁间冲撞,水道曲折,湍急的溪流中有险滩60余处。翠色溪水剔透澄澈,仿佛从谷底流入心底。

  这里也是颇受游客喜爱的漂流胜地,漂流神农溪所乘坐的船形如半个剖开的豆荚,当地人称它“豌豆角”。“豌豆角”小船用坚硬耐磨的花栎木制成,因浮力大且吃水浅,适宜在浅滩中行驶。

  一条“豌豆角”上有5-6名船夫,他们都是当地土家人。站在船尾掌舵的是“船老大”,船头有“船老二”和几个“伙计”负责摇橹和拉纤。

  踩线团的成员们踏进“豌豆荚”中,岸上的纤夫拉起纤绳,“嘿——哟——呀!嘿——哟——呀!”伴随着纤夫们响亮的号子声,“豌豆荚”在湍急的溪水中逆流而上。

  遇到急流处,三个纤夫俯身向前发力,身体几乎要与地面平行,全身的肌肉线条似乎要划破肌肤表皮,常年的拉纤工作,让有些船工的手臂即使在放松状态下依旧显得青筋暴起。

  他们有的已经两鬓斑白,仍旧在干拉纤这样的重体力活。据了解,这些老纤夫现在为旅行社工作,每月有固定工资2000元,有绩效提成,包吃。

  导游周幺妹儿告诉记者,千百年来,神农溪两岸的农副土特产品、日用工业品,全靠神农溪纤夫用扁舟运进运出。山里人的生活,就是靠这群背船过滩、合力拉纤的硬汉们维系。

  早年,纤夫除了冬天穿上衣外,其他时间几乎全是裸体,因为穿裤子会影响他们在水里的操作,即便穿短裤,被水浸湿后也会很快擦伤皮肤,故而纤夫们都是裸体工作。裸体虽不雅,但人心却良善,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对他们充满了的尊敬和信赖。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纤夫们拉纤成了神农溪漂流的最大亮点。当地有个著名的号子这样形容纤夫:三尺白布,嗨哟!四两麻呀,嗬嗨!脚蹬石头,嗬嗨,手创沙呀,嗨着,光着身子,嗨哟,住上爬哟,嗨着着!号子回荡,嗨哟哟!在山崖哟,嗨着,嗨着……

  纤夫们用来掌舵的铁头篙杆,在河岸边的礁石上留下一个个印记。导游告诉大家,这些被篙杆戳出一个个窟窿的礁石,又被称为纤夫石。“累了骨头散了架,只为儿女和爹妈”,纤夫合力拉纤,象征着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精神,让游客们肃然起敬。

  晚餐,踩线团的成员们尝到了地道的巴东美食,炕土豆、辣猪蹄、五香豆腐干、刁子鱼、茶店子干煸牛肉……然而最受众人注目的,当属一碗张关合渣,又名懒豆腐,由未过滤的豆腐配上新鲜切好的蔬菜煮成。在许多浙江客人的嘴里,它的味道甚至显得有些“怪”。

  餐桌上,恩施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给大家科普,恩施土家人对合渣有着深厚感情,特别是在兵荒马乱之年,味道朴实的合渣具有解渴、充饥的功效,救下不少人的性命,当地流传有“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

  返程的巴士上,紧凑的行程并没有让大家觉得疲倦。大家拿起话筒你一首我一首,比拼歌技,恩施电视台的一位工作人员点了一首《你是我的眼》,他说这次前来踩线的杭州朋友便是发现恩施大美的“眼”,“我希望你们下次再来,能多带些游客来这里,让更多人知道恩施的美。”

  说罢,当即便与在场一位杭州旅行社的领导立下誓言,“下次来,你得带500个游客,我们说好了不许反悔啊!”小小的巴士内,一路欢声笑语。两个相隔千里的城市,在此刻为了同一个目标变得像亲人一般不分彼此。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挂职干部动员培训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