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今年要建10000套蓝领公寓 谁能租?攻略看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房轩中)5月22日,记者从杭州住保房管获悉,杭州《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对蓝领公寓的需求申报、人员准入、房源分配、后期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申报、分配、运营等环节的基本程序和要求。

  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建设是杭州2018年全力打好新“六场硬仗”中的重要工作,也是缓解城市运转所必须的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的有效手段。今年,杭州将筹集建设蓝领公寓10000套(间)。

  《办法》适用范围

  适用于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下同)范围内政府主导、国有主体投资运营的蓝领公寓的租赁管理。

  管理机构和负责内容

  《办法》明确了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内蓝领公寓的租赁管理工作,确定管理机构具体负责蓝领公寓受理、审核、配租、运营监管等工作。同时,《办法》规定各区政府(管委会)可指定蓝领公寓的实施主体为专门运营机构,蓝领公寓产权属国有的,也可委托品牌租赁企业作为运营机构。

  申报主体和申请人条件

  《办法》规定了租赁蓝领公寓一般由外来务工人员用人单位向注册地所在区蓝领公寓管理机构进行申报,入住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需同时符合非市区户籍、稳定工作、市区无房、未申请住房保障及其他区蓝领公寓等条件的原则性条款。

  规范申报程序

  《办法》对蓝领公寓申报的基本程序予以规范,明确蓝领公寓由用人单位按受理、公示、申请、审核等程序进行申报,落实用人单位申报职责。同时规定申报结果经蓝领公寓管理机构审批后,需在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公示,接收社会监督。

  统筹调配

  《办法》明确各区蓝领公寓管理机构在统筹配租房源数量和用人单位租赁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供需情况,向用人单位调配一定数量的房源,调配结果在申报的用人单位范围内予以公开,并要求用人单位内部确定入住对象时应优先安排经济条件较为困难的职工。

  租金标准

  《办法》提出蓝领公寓的租金标准应综合考虑房屋建设、维修和运营管理成本等因素,按低于同类地段市场租金水平确定。

  骗租等违规情形处理方法

  用人单位或入住人员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租蓝领公寓的,或存在未按时缴纳租金、未实际居住、转租出借房屋、擅自安排他人入住、擅自装修、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将房屋用于违法活动等情形的,蓝领公寓管理机构有权取消其租赁资格,运营机构依照合同约定收回房屋,并可采取媒体曝光、通报监察机关或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限制申报市区蓝领公寓等措施处理。

  2018年杭州九个城区蓝领公寓选址情况

  部分已开工建设项目:

  ▲江干区:馨家公寓项目

  馨家蓝领公寓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两处选址位于备塘路以西浜河部落北侧,一期在原有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二期则为新建项目,预计一期筹建房源190套,二期筹建350套,目前,馨家一期样板房(如图)已建成。

馨家公寓样板房

  馨家蓝领公寓户型面积上以小套型宿舍为主,满足基本居住空间;装修布局上简洁、清爽、实用,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公共配套上设有食堂(公共厨房)、洗衣房、超市等,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下城区:王马里项目

  王马里项目位于下城区长木村岳帅里144—148号,总建筑面积5303平方米,主体结构完好。项目临近地铁口、交通方便、周边配套成熟。最大限度利用原有建筑空间,优化户型,将300套房源优化为328套。

  公寓外观上结合背街小巷整治,立面改善,提升品质,户型上设置夫妻标准房、多人合住房及单人间等不同面积房间。

相关稿件
· 最近天天都有招聘会 杭州将推出4500套蓝领公寓
· 杭州筹建蓝领公寓10000套 再推公租房5000套
· 杭州主城区首批蓝领公寓样板房出炉 基本设施一应俱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