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观察丨微软云首次来杭 落地萧山将有何种化学反应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华夏)“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5月16日正式入杭,携手萧山打造智能制造孵化基地,这也浙江州范围内唯一一家微软云授权的项目机构。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当时,深圳媒体称,国内首个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在该城市落户,旨在推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

  这个计划究竟是什么?进入杭州后会有哪些化学反应? 

  微软云飘到了国内这些城市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启动于2015年。这是微软为适应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而启动的移动技术孵化项目。

  同年7月,微软中国宣告第一个“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项目落户深圳。

  根据深圳方面的表态,这个平台旨在吸引优秀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孵化中心的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创新孵化创业中心”示范园区。

  “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落户深圳后,开始加速在国内开城拓地,并入驻了南京、重庆、长沙、成都、昆明、贵州、徐州等城市。

  虽然城市不一,但“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的具体落户地点,倒是有相同之处。

  比如,在重庆,微软云落户的是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在成都,落户的是成都高新区;在长沙,落户的是长沙高新区;在南京,落户的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由此看出,“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在各个城市的落户地点,都是产业园、高新区、开发区等。这些地方汇聚了科研资源、创新要素和综合配套等,与孵化计划要打造的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新型发展生态圈十分吻合。

  微软云大中华战略拼上重要版图

  根据统计,从2015年夏天至今,微软与中国超过20个省市和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才教育和培养等领域。

  如今,“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在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后,终于来到杭州,可以说是拼上了微软云大中华战略的重要版图。虽然来得晚了些,但总算没有相互错过。

  从杭州的角度来看,微软的确是难得的孵化领导者。

  自从2015年“双创”政策出台后,孵化器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甚至一度出现孵化器太多,创业者“不够用”的局面。

  但“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和大多数孵化器不同,打的是一套立体组合拳,让孵化形式与众不同。最典型的是,微软在和当地政府的合作中,为孵化对象提供了差异化的服务,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这都是一种难得的个性化服务。

  从微软的角度来说,杭州也是一片孵化沃土。

  近两年,伴随着阿里云及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浙江和杭州的云计算产业迅速崛起。尤其是短短几年时间内,阿里云与全球另两大云计算巨头亚马逊(AWS)、微软(Azure)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被海外投资界和业界称为“3A”之战。

  而“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在项目初期,由政府投入资金、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云开发测试平台的建立,微软则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可以促进各个孵化平台相互学习、交流。

  杭州作为创业创新之城,成功孕育阿里云和一众科技企业后,在类似孵化平台的操作上有充足经验,将让微软在这片沃土有更好的施展空间。

  微软云在杭州萧山要干什么

  微软云飘到杭州后,将如何施展拳脚?

  根据微软中国和杭州萧山的合作协议,“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萧山智能制造孵化基地”将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

  其以“物联网”“智能智造”和“智慧城市”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产业作为核心合作主题,打造一个能够真正吸引创业者的创业孵化基地。

  虽然微软中国与杭州萧山签订的是框架协议,但从众多城市和微软中国的合作经验来看,微软入杭后可以有许多作为。

  南京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2016年启用,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孵创业项目达到14个,涉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智能硬件等“云物大智”产业。这些都是通过层层筛选被微软“相中”的创业项目,有的已经签下了数十个客户。

  而长沙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在签约当天就有23支优秀初创团队入驻。这23支团队潜力巨大,其中不乏前沿科技开发的项目。

  在深圳,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引入了微软初创企业扶持计划和微软点亮梦想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初创软件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提供软件技术服务。不仅如此,深圳和微软中国还共同启动了合作项目公有云平台建设,可灵活地提供孵化企业所需要的必要的计算、存储、开发、测试功能。

  所以,虽然“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萧山智能制造孵化基地”刚刚冒头,但在团队孵化、技术支持、云建设等方面,微软中国和杭州萧山的合作相当有戏。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在萧山打造的是智能制造孵化基地。依托杭州和萧山优厚的智能制造基础,微软云在这里或将走出一条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

相关稿件
· 走出都市越过山丘 来萧山戴村的游客为何一年涨十倍
· 徐立毅:以改革创新推动萧山新发展
· 杭州又飘来一朵云 世界500强企业微软落子萧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