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城起舞⑥丨一流政府做标准 江干今年要通过十个国标

江干是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2017年6月30日,在法国雷恩、英国格拉斯米尔、广州等15位国内外市长见证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江干设为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

  这个重磅新闻,可能很多人当时并没有在意,但对于江干和杭州而言,意义注定非凡。从此,江干打破了日内瓦作为国际标准化会议唯一举办城市的垄断。

  从日内瓦到江干,跨越半个地球,为何要不远万里引入“标准”?或许,可以从江干的发展历程中寻得答案。

  作为杭州昔日的“城边皮”,江干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从菜篮子基地迈入城市新中心,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杭州市政府搬入和B20会议召开,江干更是被推向聚光灯下,全域都成为杭州“拥江发展”主战场:钱江新城成长为中国楼宇经济的典范,西子联合、万事利等名企早已成功转型升级,火车东站变身亚洲最大枢纽之一,钱塘江文化焕发出全新生命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本、信息在这里汇聚。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站在更高起点上,江干如何继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一流的政府做标准,有标准就有方向、有抓手,往往能最快速度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江干区委书记滕勇如是说。

  以治水为例,2017年年初,江干在消除30多条黑臭河、实施500多个项目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五化两好”一体化治水模式:河面河岸洁化、河道设施序化、河道沿线绿化、沿岸灯光亮化、开发沿线文化和基础设施完好、配套设施完好,并将此标准作为全区美丽河道建设的总纲。如今,漫步江干河道,水清岸绿,人文荟萃,呈现出一幅人水和谐的新画卷。

位于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的勤丰港

  2018年2月1日,江干“五化两好”治水标准上升为杭州市美丽河道的评价标准,江干按照“五化两好”打造的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也成功入选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试点。当下,江干正以改革创新思维实施标准化战略,在五水共治、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全面输出“江干标准”。

  “这些标准的制定,有些是实践的创新,有些是工作的倒逼,但都为打造杭州这一世界名城增添了助力。”滕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殷切希望,江干力求成为样本中的标本。滕勇表示,江干要抢抓全面深化改革机遇,以一流状态、一流标准建设一流城区,在“两个高水平”和世界名城建设中创树更多江干经验和江干标准。

  2018年,江干将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底前通过10个国家标准、5个行业或省级标准和8个市级标准。

灯光璀璨的钱江新城

  楼宇CBD经验成世界标准

  杭州中央商务区位于江干的钱江新城,从2001年破土动工,高起点的超前规划,让它快速成长为杭州城市新中心:有“日月同辉”的杭州大剧院与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有“天圆地方”的市民中心,有“红酒瓶”来福士城,有“站立的西湖”凯德置地……每一幢建筑都独具匠心。

  2018年2月2日,江干召开新闻发布会,江干正式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牵头的商务区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组,这意味着,江干打造楼宇CBD的经验将成为国际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的一部分。“具体内容涉及到经济、环境、社会治理、科研等多个方面,但更突出文化底蕴和环境治理,把这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推向全球。”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居化冰说。

气势磅礴的火车东站

  全国首个高铁枢纽综合管理规范

  总换乘客流6.2亿人次、日均最高客流81.88万人次、铁路到发客流稳居全国第二……这是火车东站枢纽建站四年的成绩单,火车东站由此成为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面对发展新形势,2017年9月,东站枢纽管委会荣获ISO9001国际认证,同年12月1日,东站枢纽正式编制实施《杭州市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地方标准。目前,东站枢纽正在申报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

  《规范》从党建引领、枢纽经济、管理执法、温馨服务等领域对高铁枢纽综合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定,形成一套有效的、国际化、可输出的枢纽车站管理模式。截至目前,火车东站枢纽已向杭州西站、南站及杭黄铁路沿线进行标准输出。       

江干签约服务居家护理经验走在全省前列

  签约服务居家护理将成省级标准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居家养老服务格外引人关注,要享受更完善的居家护理服务,就需要有专业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不久前,由江干区卫计局主导的《签约服务居家护理工作规范》被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立项,项目完成后将成为省地方标准。

  2014年,江干引入台湾专家顾问团队,量身定制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医疗整套流程和规范,历时3年服务近1500个案例,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规范里,建立了居家护理服务的统一流程和服务标准,对服务前的准备工作和服务礼仪、服务中的技术要点、服务后的健康教育等都做了统一要求,让签约服务居家护理更加优质。

相关稿件
· 新城起舞③丨从管市场到管楼宇 江干引领城市社会治理新风尚
· 新城起舞④丨提升城市能级 杭州东站打开都市新大门
· 新城起舞⑤丨从乡镇企业飞天路 看江干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