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城起舞①丨潮起江干 钱塘江畔五座新城打造杭州新中心

  编者按: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紧跟时代步伐,走出了城市发展提升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杭州如何再出发?——以改革破解当下难点、痛点,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获取城市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杭州在新时代前行的最强足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此推出年度策划:《新时代、新征程——杭州weekly》,以此记录杭州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本期推出江干区之《新城起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40年前,江干距离杭州市中心解百商场约20公里,彼时的江干,是杭州有名的“菜篮子”基地,当地人俗称“城边皮”。

  2018年,江干迈入拥江发展新时代,这里是杭州市政府所在地,是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的集中地,是杭州的城市新中心。

  一场G20盛会,让江干区第一次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登陆全球各大媒体的“大金球”洲际酒店,已然成为杭州乃至中国的新地标。

“日月同辉”成为杭州的标志性建筑

  从昔日的“蔬菜基地”到今天的城市新中心,改革开放40年来,这里到底发生了怎样的蜕变,书写了怎样的历史新篇章?

  沿江而行,钱塘江畔北岸崛起的五座新城,一步步汇聚起了拥江发展的强大动能。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钱江新城破题城市发展格局

  漫步城市阳台,钱江美景尽收眼底,阳光照射下,林立的CBD高楼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组数据证明了钱江新城的活力: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内,矗立着81幢高楼,聚集着6200余家企业,每天有7万人在这里工作……

  当我们惊叹“大金球”的耀眼时,你可知,这座新城还未满18岁。

2005年的钱江新城还是一片农田

  2001年7月,当周围仍是一片地广人稀的滩涂时,杭州大剧院破土动工,宣告新千年江干的第一座新城“钱江新城”建设启动。

  于杭州而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创举,标志着以西湖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成为过去,杭州不再受限于“三面云山一面城”。“钱江新城的开建,代表着整座城市建设中心的转移,从西湖周边转移到钱塘江两岸,杭州正式进入东扩发展阶段。”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感慨当时省委省政府的高瞻远瞩。

  于江干而言,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紧贴钱塘江的区位优势,意味着江干这一次站在了沿江开发的最前沿。曾经,江干引以为傲的关键词是:菜篮子基地、四季青市场、乡镇企业……而钱江新城开建之后,新兴产业、金融资本、国际人才,源源不断流入这里,一时间,江干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如今,夜晚的钱江新城星光熠熠。

  时至今日,钱江新城动辄被网友拿来与“陆家嘴”“曼哈顿”相比较,这里已经集聚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40余家省市级金融机构,相继落户了微软、宝马等众多世界名企的区域总部,还有万象城、来福士等商业综合体,变成杭州市民的潮人打卡地。 

  这座城的发展步伐仍未止步。伴随五堡、六堡等区域的综合开发,7.5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扩容区建设全面启动,更加强调城市功能复合性,金融中心、总部中心、商贸会展中心……从拥江发展时代到湾区经济建设,钱江新城毋庸置疑地成为杭州现代化城区建设的标杆,成为杭州的都市核心区。

  “决战东部”,城东新城打开都市新门户

火车东站四周被林立的高楼包围

  每每行车至火车东站,不知你是否被周围密布的写字楼震撼到?

  十年一座城,用在城东新城上,一点也不为过。这个由德胜路、艮山路、石桥路和沪杭高速围合而成的9.3平方公里土地,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片城中村发生的所有改变,都从火车东站日益成长为中心铁路枢纽开始,每年超6570万人次从火车东站走向全国,江干变成杭州的东大门。

  2006年6月,当钱江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时,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决战东部”发展战略,决定建设以东站枢纽为核心的城东新城,规划建筑总面积150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达20万人,将它定位成一座集高端商务办公、商业休闲、旅游服务、居住生活功能于一体的都市新门户。

  城东新城的建立,是杭州东扩发展步伐加快的标志,对于江干而言,它的重要性在于让全区基础设施大大完善,引来了人气和产业的集聚,让江干从郊野之地逐渐变成繁华之城。 确实,伴随城东新城的开建,我们也感受江干日新月异的变化:

  交通网逐渐成形。城东新城建设至今,区域内已完成近40条道路的开通,1号线、4号线等地铁线贯穿经过;

  棚户区逐渐消失。新风丽都、东港嘉苑、钱塘白石嘉苑等14个安置房小区相继建成,让2万多居民住上了新房子; 

  配套也逐渐增多。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东站西子国际等20多个教育配套、商业及住宅项目落户,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对于城东新城的未来,江干有着新的规划:推动城东新城与钱江新城双城融合,强化城东新城的交通门户和商务门户作用,使之融入杭州的都市核心区。

  谋划现代化国际新社区,“young”艮北新城来了

艮北新城效果图

  与城东新城隔沪杭甬高速相望,便是艮北新城的地界,如果你不熟悉这座新城,你一定听过绿城杨柳郡、越秀天悦江湾、招商公园1872等楼盘的大名,它们就坐落在这里;如果你还不清楚它的位置,那么,有一个地方可以作为坐标:它与即将崛起的钱江新城2.0,仅一路之隔。

  在钱江新城、城东新城相继成为杭州“颜值担当”和“城市新门户”后,艮北新城接下杭州决战东部的接力棒,规划面积与钱江新城的4平方公里核心区相当,这是杭州“拥江发展”的再次升华。

  有人将艮北新城比喻成刚开始创业的新青年,原因就在于它是杭州为数不多的大面积整拆整建区域,从建城之初,就站在统一开发、整体规划的高起点。

  “青年、时尚是艮北新城规划的主基调,除大型居住区外,配套也处处体现年轻活力的理念。”江干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硕说,比如,这里将建成江干区首个名校广场,3所中学、4所小学和8所幼儿园形成全学龄段教育链。

  比如,艮北新城正在谋划打造与区域交通融合的林荫慢行系统,无论从地铁站或公交站出来,都能走上绿色通道。

李宁体育园将打造成一个文体公园。

  再比如,刚刚奠基的李宁体育园将建成一个生态文体公园,集绿化景观、休闲游憩、运动潮玩、商业餐饮和地下停车于一体,亚运会前投入使用。公园内,设有的一条贯穿室内外的长700余米的空中漫步道,是杭州首条空中漫步道。

  在这样的理念下,艮北新城担当着杭州打造现代化国际社区的特殊使命。随着教育、医疗、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一座年轻人青睐的活力新城即将诞生。

  踏上智慧经济列车,丁兰小镇试水智慧之城

丁兰孝文化源远流长

  从杭州市中心出发,沿秋石高架北行,从临丁路下一直往东,便是丁兰。提起“丁兰”,你一定会想到东汉时的大孝子,两千年沧海桑田,慈孝依旧在,以其名冠之,才有了今天的丁兰街道。

  老底子杭州人,万万不会把丁兰与智慧挂上钩,因为它曾是杭州的“西伯利亚”,它还是一个印染发达的工业重镇。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杭州要接轨大上海和长三角,必须首先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平台。

  随着三大新城建设不断深入,江干楼宇数量逐年增多,楼宇经济的高附加值属性,要求江干必须要转型升级。基于现实需要,区委区政府将信息服务业列为主导产业,有深厚工业基础的丁兰被委以重任。

位于丁兰智慧小镇内的东部软件城

  对于丁兰而言,2014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我们撤镇建街,凭借特色文化资源,被评为杭州文化创意小镇,还拿下杭州唯一的镇级智慧城市试点。”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红星说,抓住这些机遇,丁兰正式走上智慧经济之路。

  智慧经济如何发展?

  一方面调整结构,丁兰搬走了辖区内近230家落后企业,促使天龙集团、杭锅集团等龙头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另一方面大胆布局,丁兰引入华数—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南方分院、腾讯等优质智慧企业。

  2015年6月3日,丁兰智慧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随后,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纲的智慧小镇管委会随即成立,从此刻起,丁兰正式成为江干产业升级的主要平台,紧接着,西子智慧产业园、启迪协信科技城、杭钢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相继开园,以三大核心平台打造智慧产业集聚区。

  一大批智慧产业的落户,也让丁兰老百姓的生活充满着智慧:点点APP就能手机买菜,工作人员送货上门;安装环境传感器,享受家庭安防、煤气报警等增值服务;攀爬皋亭山,电子大屏幕实时显示游玩路线…… 

  开启智能制造时代,钱塘智慧城打造杭城产业新引擎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

  沿着德胜快速路一路往东,穿过杭甬高速收费站,只要看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的标识,就意味着到了钱塘智慧城的地界。

  15.5平方公里——当你赞叹今日钱塘智慧城的“大”时,却不知道它的前身是只有3.2平方公里的江干科技经济园。三年不到,它从一个园变成一座城。

  2014年,江干区委、区政府提出在九堡区块打造一个全新的产城融合区域;2015年7月8日,杭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杭州提出打造“两区三城九镇三谷”,“三城”即未来科技城、钱塘智慧城和青山湖科技城,“钱塘智慧城”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江干科技园大多以中低端的工业制造、贴牌加工为主,技术门槛也不高,产业比较单一。”在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副主任倪学英看来,从江干科技园到钱塘智慧城,是江干转型发展的现实决定的。

曾经的江干科技经济园

  从整个杭州来看,城西作为杭州智慧产业化的增长极效应已经形成,但城东要打造产业智慧化主阵地,还缺乏相应的创新高地。更重要的是,九堡区块工业基础强劲,此时,以奥的斯机电、巨星科技、海明控股、远大制药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已经扎根。

  经过三年发展,如今的钱塘智慧城,不仅引来了嘉楠耘智、伊芙丽、万丰奥威、先锋电器等名企总部,还成功打造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浙江长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重点平台。

  西有未来科技城,东有钱塘智慧城。作为杭州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的钱塘智慧城,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销售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55家,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248家,经济产值突破160亿元,拥有14位“国千”人才。

  这座“城”的巨变仍在继续。随着九堡街道牛田、蚕桑社区完成整体征迁,取而代之的是学校、地铁等一大批配套设施,为钱塘智慧城的未来注入无限可能。

  今年,钱塘智慧城还制定了“凤凰谷”拟上市企业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黄金十条”政策,旨在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业。

钱塘智慧城内的东方电子商务园

  一江春水穿城过,拥江发展正当时。如何再度把握机遇,推进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三化融合”?江干的脚步已先行。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江干已描绘了一张“一体两翼一带”的宏伟蓝图:以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一体,打造成杭州名城都会核心功能区;以钱塘智慧城为代表,打造南翼复合创新功能区,以丁兰智慧小镇为代表,打造北翼智慧集成功能区;以笕桥为城市绿心,构建以杭州北部生态带为代表的生态环境功能区……

  潮江干,朝江干!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新中心,正冉冉升起!

相关稿件
· 聚焦新金融产业 江干要做强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
·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江干在杭州全市首创“桶长制”
· 共享单车管理出新政 杭州江干首推“减量分包”模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