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花为媒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五一”小长假,杭州富阳龙门古镇景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童笑男)16.3万人,同比增加27倍!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人山人海。作为富阳首届乡村百花大会的主会场,龙门镇被300多个品种50万盆花装点得姹紫嫣红。同时,富阳其他23个乡镇(街道)也推出了主题花卉展。据富阳区旅游体育局统计,“五一”期间富阳全区接待游客38.09万人,刷新纪录。

从高空鸟瞰杭州富阳区洞桥镇新貌。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2017年以来,富阳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今年4月26日,以花为媒,富阳又启动了首届乡村百花大会,一个个美丽乡镇在富春大地上争奇斗艳,要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的“杭派民居”,因其宛如吴冠中笔下江南水墨画般的景观,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回迁房”。

  龙门镇党委书记方亮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富阳推进34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仅龙门镇就投入了3000多万元。整治完成后,古镇日均客流量较整治前上升了25%。在万市镇槎源坞村,成片的映山红不仅开在山上、路边,也开在每一户村民的庭院里。“庭院不漂亮,游客来了也留不住。”民宿“田家山房”的老板田洪生说,去年9月以来,他的生意越来越好,这得益于政府去年年初发起的“最美庭院大比武”。一年下来,富阳的村容村貌改善极大,不少曾经留不住人的“脏乱村”成了“花园村”,当地民宿也越来越红火。

富阳永昌镇唐昌村去年启动村庄整治,整治过后,颜值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还带来了更让人艳羡的“美丽投资”。常安镇横槎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化工村”。历经生态修复和人文环境营造,去年村里接到了20亿元的旅游大单——包括投资8000万元的农业亲子游体验项目和超过2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富阳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富阳打造成美丽大花园。”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 富阳24个乡镇街鲜花迎客 乡村百花大会等你来
· 奔赴鲜花之约!富阳乡村百花大会启幕
· 龙门客流激增27倍创纪录 乡村百花大会让富阳火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