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如何实现“厕所革命”?小小厕纸是关键一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楼佳媛)3月初,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杭州人均厕所搜索量居全国第一,而开放厕所平衡指数的排名则位于第18位。杭州市民和游客“找厕所”的难题,显得格外突出。

  “杭州找厕所”小程序发布

  覆盖四国语言

  为解决市民游客“找厕所”的难题,4月25日,杭州市旅委、市城管委、市农办共同发布“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

  市民游客可通过景区厕所门口的二维码指示牌扫码添加,或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杭州找厕所”添加。通过小程序,使用者可以自由选择查询距离在500米、1000米、2000米范围内的厕所,并通过地图导航查询路线。

  同时,小程序提供中、英、日、韩四国语言服务,展现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以全量数据,服务全量游客。

  除了数据的全量,小程序还推出了“厕所评价”功能,游客可从“综合得分、位置、卫生、设施”四个维度,对厕所的硬件进行评分。

  此外,小程序还设有“添加厕所”功能,市民游客可以为小程序数据库添加新厕所,亲身参与城市公共服务建设,为杭州市“厕所革命”添砖加瓦。

  厕所智能化真能实现“厕所革命”么?

  发布会当天上午,记者参观了湘湖定山广场和灵隐公交中心站的公共厕所。可以说,“智能”的概念在这两处公厕,得到了全方位的体现。

  刷脸取纸、智能感应废纸桶、智能便洁垫(每次使用都能转出新的马桶塑料垫)等智能化设备随处可见。它们的引入能有效解决公厕取纸问题和使用卫生问题。

  但另一方面,智能技术也存在运维成本高、取纸时间长等问题。

  发布会上就有领导提出疑问:“这么多智能机器,万一坏了怎么办?”

  此外,记者在灵隐公交中心站的公共厕所观察到,在刷脸取纸机器前,由于操作不熟练,平均每位游客用时约半分钟,一些老人不得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这样的取纸方式相比普通的抽纸设备,用时明显更长,对着急如厕的人来说并不方便。

  致公党市委会常委、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峻在会上表示,能否让智能公厕长期维持光鲜,后期的运维管理是关键。

  【记者手记】

  智能公厕运维成本高昂,倘若我们可以通过商业手段为厕所创收,那运维成本便可得到弥补。这种“以商管厕、以商补厕”模式,也是2018年杭州“厕所革命”的重要探索领域。

  杭州要成为国际名城,“厕所革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一张小小的厕纸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游客的旅行体验,更象征着一座城市的温度与风度。

  智能技术能帮助我们“扮靓”公厕,但技术能解决的问题终归有限,人的改变才是根本。倘若人人爱惜公共资源,有序使用和维护,我们又何必苦思冥想这些“富有创意”的取纸机器呢?

  如此美丽的西湖,如此静谧的杭城,不论你是市民还是游客,但愿你们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好,也希望你们能默守这些美好背后的运行秩序。

相关稿件
· 杭州火车站为旅客打造“五星级”厕所 堪比家里卫生间
· 旅游厕所要再升级 杭州灵隐景区试点“刷脸”上厕所
· 灵隐景区试点“刷脸”上厕所 游客坦言特别有感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