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为何选在杭州上城开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周洲)4月24日、25日,民政部在杭州市上城区举办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全国各地百余名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汇聚一堂,分享交流社会工作创新做法。

  浙江是全国较早开展社区建设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社区平台、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社区规划布局,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机制互联的社区工作格局。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省共有社区居民委员会3581个、村民委员会2.7万多个,社区工作者达14.5万人,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达14万个。

  为何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举办地点会选在杭州上城?“上城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它还是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所在地。”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城区的系列创新做法具有借鉴意义。

  4月24日开班当天,学员们前往上城区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小营红巷生活广场观摩学习。跟着他们的步伐,看看上城区是如何创新社区治理的。

  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

  全国首个居民委员会

  1949年10月23日,杭州市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在上城区上羊市街选举产生。当天,人力车夫出身的陈福林以220多票当选为居委会主任,毕业于上海法政学校的陈道彰以208票当选为副主任。居委会其他7名委员,有木匠、女工、中学女教师、银行经理和茶店老板,基本包括了各个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这也是全国首个居民委员会,是中国基层社会的一次深刻变革。居民委员会取代保甲制,实践了“人民民主管理城市”的理念,标志着基层民主自治走上历史舞台。

  在成立上羊市街居委会的试点基础上,1949年12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全市发出《关于取消保甲制度,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指示》,对居委会的性质、产生方式、职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到1950年3月,杭州全市基本完成了取消保甲制、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2009年年底,上羊市街社区辖区朱智故居内,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建成开馆。大讲堂开班当天下午,学员们前往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观摩学习。这座富有中国江南传统特色,古朴典雅的展馆,占地5000平方,由居民委员会发展厅、社区建设发展厅、社区建设史料藏馆、左邻右舍社区治理创新园、公益创客空间六个展馆组成,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地方经验。

杭州馒头山新貌 记者 林云龙 摄

  以馒头山社区为试点——

  上城区打造社区惠民综合体

  杭州城南的馒头山地区,位于南宋皇城遗址中心。在老杭州人看来,这是正宗的“皇城根”下。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杭州最大的群租房居住区,是杭州旧社区的代名词。

  如今,馒头山社区已然是一座“城市综合体”。会客、办事、买菜、养老、娱乐……足不出门,居民们在社区内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生活体验。走进邻里中心“迎客厅”,厅里设有“百岗通”和“议事坊”,可一站式受理居民的各项办事需求,也是多方协商处理社区里各类问题的公共空间,同时还是居民接待自家客人的“客厅”。

  馒头山社区“迎客厅”的创新做法,源于社区找准了居民的实际需求。老社区居住面积小,客人来了常常没场地招待,‘迎客厅’将居民家里客厅的概念延伸到了社区。此外,邻里中心还建有菜场、食堂、医院、托儿、养老等场所。在这里,居民们已经习惯走出家门,走进社区,邻里关系也因此更加融洽。

  在馒头山社区成功试点后,上城开始全面推进社区“3+X”为民惠民综合体建设。以一“厅”迎客、一“岗”受理、一“坊”议事为功能支撑,同时设立长者照护、老年食堂、卫生服务站、农贸市场、儿童乐园等X项服务项目,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服务空间,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截止目前,上城区全区已完成馒头山社区、小营巷社区等10个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总面积达18000平方米,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社区服务综合体全覆盖。

  此外,记者了解到,上城区在社区人才队伍培养、居民自治等方面也有不少创新做法。为打造社区治理领军人才队伍,上城率先在全省推出“社区工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建立“红巷社工学堂”;为增强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上城区政府每年开展社区治理“金点子案例评选”,投入100万专项经费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2017年,清波街道新民村加装电梯自管会采取柔性协商方式,催生杭州老旧小区首部加装电梯问世,“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真正落到了实处。 

相关稿件
· 农村幸福社区什么样?“余杭经验”在杭州全市推广
· 做你身边的社区自然专家 杭州多了一群“绿马甲”!
· 学院式社区养护 西湖区蒋村长者服务中心对外开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