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做你身边的社区自然专家 杭州多了一群“绿马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胡菁)从“双世遗”到移动支付,再到斑马线让行,风景秀丽、生活便捷、城市文明既是杭州的“金名片”,也是杭州市民幸福感的源泉。

  4月21日,杭州又多一道绿色的文明风景:作为提升城市幸福感的一部分,“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暨第二届自然嘉年华在树木葱茏的杭州植物园正式启动。首批“绿马甲”志愿者代表开启服务,参与了自然嘉年华的讲解服务。

  今后,“绿马甲”将和杭州街头巷尾的“红马甲”一样,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民身边。

  “绿马甲”是谁?

  “绿马甲”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们和一般的志愿者有什么区别呢?

  2015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杭州植物园共同举办了“植物达人”训练营,后由桃源里自然中心对项目进行了创新升级,提出了“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初步构思。最终,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顺利启动,并覆盖杭州全域。

  “绿马甲”志愿者都是接受过专门培训的自然讲解员,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大众对于自然的认知,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助力打造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不久后,大家就能在杭州的街头、景区、社区看到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

  绿马甲将走进更多杭州人的生活

  未来,“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将会沿3条路径发展推进,通过持续不断的公益活动,让绿色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在景区,“绿马甲”志愿者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让市民、游客在领略杭州山水之美的同时,上一堂自然人文相结合的科普课。

  今年,“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将推出10条以上的自然导赏线路,这些线路将分布在西湖景区的各个区域,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今后还能预约自然导赏线路服务。

  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培训的“绿马甲”志愿者已经超过140名。2018年,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项目将培训至少400名合格的“绿马甲”志愿者,预计全年为近万公众提供志愿服务。

  “绿马甲”志愿者将走进市民的家园,用新颖的互动形式倡导“知绿、爱绿、护绿”,打造家门口的生态文明,争取让每个小区都成为居民们“家门口的微型植物园”,每个社区都有“自然专家”。

相关稿件
· 小小志愿者 爱馨驿站献爱心
· 余杭“家庭志愿者”在行动:小手大爱 亲子公益传递爱心
· 建德:巾帼志愿者 采茶助茶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