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停转迁1071家“散乱污”企业 萧山腾出空间谋新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华夏)新塘街道整治羽绒产业、浦阳镇整治工艺鞋产业、衙前镇整治化纤产业……

  近日,记者在杭州市萧山区采访时发现,该区重拳出击整治卫浴、羽绒、印染、化工等十二大“散乱污”行业,短短半年关停转迁1071家“散乱污”企业,完成传统行业整治的阶段性目标,显示了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决心。

  作为杭州的工业大区,萧山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格外突出:现存效益低、能耗高、分布散的行业中,上千家“散乱污”企业涉及违法用地1568亩、违建达238万平方米,很多企业占有土地、能耗、排污等要素资源,却不创造或很少创造社会财富。

  从去年10月开始,萧山区下决心对卫浴、羽绒、印染、化工、铸造、电镀、水泥、混凝土、工艺鞋、热电、化纤(聚酯)、再生纤维等十二大“散乱污”行业开刀,不达标企业和作坊关停转迁。

  “一方面为行业自身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一方面通过‘腾笼换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从而实现萧山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萧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关停1071家“散乱污”企业后,萧山通过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专业园区建设等专项行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久前,萧山正式发布覆盖全区的“两带两廊”产业布局架构,同时先后引进阿里巴巴、网易、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九州量子、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顶尖高校项目。

相关稿件
· 萧山城管自发四问 塑造群众满意队伍
· 萧山发布顶尖人才政策 一个院士最高补贴一个亿
· 萧山“百日行动”规范收运餐厨废弃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