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发布顶尖人才政策 一个院士最高补贴一个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院士、中国“两院”院士……这些全球顶尖人才似乎离我们很遥远,然而,随着《萧山区引进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实施办法(试行)》等四大人才新政发布,高端人才将加快集聚。

  萧山最新发布的四大人才新政,包括《萧山区引进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实施高层次人才来萧创业创新新一轮“5213”计划的办法》《萧山区“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以及《关于加大全球引才力度 推进萧山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设的实施办法》等。

  与以往相比,萧山此次发布的新政,在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引进一个院士最高补贴一亿元

  萧山发布的新政显示,院士专家到萧山创办企业或创新工作,创业创新项目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对萧山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认定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扶持。

  1亿元项目扶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启动经费2000万元,用于实验条件配备、人才团队招引以及办公经费开支;院士人才基金最高3000万元,用于探索优秀青年人才的院士举荐制度,优秀项目可获补贴;最高5000万元的平台建设基金,用于配套院士工作站、产业化平台投入,以及科研经费投入。

  此外,全职(特聘)院士专家到萧山工作,还可以获得500万元生活补助或免费获得住房一套。

  在校生到萧山实习也可以拿补贴

  此次新政惠及对象既有处于“塔尖”的院士专家,又有作为“塔身”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也有作为“塔基”的广大高校毕业生,覆盖面很广,构建形成“金字塔”式的人才政策体系。

  “金梧桐”计划以货币补贴和现房租赁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精准解决创业创新人才生活安居问题。

  在货币补贴方面,中高级人才可获得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每月最高4000元租房补贴和5000元生活津贴;到萧山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除了可以获得最高4万元生活补贴,还能获得最高30万元银行授信贷款,并给予3年的贷款贴息,尽可能地保障在萧就业的大学生们能够体面生活“零成本”。

  甚至,连到萧山用人单位实习的大学生们,也能拿到生活补助。

  全方位提供最优空间、最佳生态

  萧山新一轮“5213”计划调整了项目评审和资金拨付方式,确保创业团队最快在一个月内就能拿到首笔百万级别的启动资金;符合条件的人才到萧山后,2天内可以住进“如家般温馨”的人才公寓,全部在线完成,一次都不用跑。

  此外,图灵小镇、钱江世纪城国际创业街区等高端人才平台的建设,也通过借助市场资源提升总体效率,全方位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最优空间、最佳生态。

  萧山区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金聪说:“未来五年,萧山的目标是引进10万名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引进培育5万名国内中高级人才,引进1万名国(境)外高层次人才。”

  【记者手记】

  为关注人才多样化需求点赞

  人才是无边界流动的,但人才流动并不是无规律可循的。当人才抢夺在各大城市之间激烈展开,甚至所谓“一线城市”也争相入列,浙江的各个地区没有理由不主动出击。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各地争抢人才最常用的“杀手锏”,无非这些方面:一是户口,二是住房,三是补贴。那么,这真是人才决定流向何处的价值取向吗?我看并非如此。

  在这个时代,知识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当人的工作变得很难被直接观察和测量,依赖知识进行创造的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只有充分激活个体,才能持续地创新,才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正如萧山区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所说:“懂得赋能,懂得创造一个赋能的环境,地区发展才能长盛不衰。”既然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转型发展重大举措,那么就必须跳脱出依靠资本争夺人才的惯用方式,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为人才赋能,关注人才的发展前景,才能真正吸引人才从而留住人才。

  愿更多地区,能够像萧山这样,关注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多样化人才的需求。

相关稿件
· 萧山发布“两带两廊”产业规划 将打造“中央创新区”
· 实习大学生每月500元生活津贴 萧山区出台人才新政
· 最高扶持1亿元 萧山出台四项人才新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