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乡村振兴怎么发展?听听这些地区部门的宝贵经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见习记者 王逸群)春意盎然,杭州奏响“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曲。4月13日上午,杭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作为沿海发达城市,杭州不仅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更要全力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匹配的新时代乡村。

  这是一场开到村级的全市视频大会,余杭、富阳、西湖、旅委等多个区县(市)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相继亮相发言。从土地综合整治到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从“厕所革命”到生活垃圾治理,这些地区和部门为杭州打造乡村振兴创造了哪些宝贵经验?交出了怎样的亮眼答卷?

  淳安县下姜村

  淳安下姜村:践行“两山”理论

  淳安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近年来,下姜村沿着美丽乡村目标奋进,从穷山沟变身“绿富美”。2017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578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4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17万元,分别是2003年的17倍、8倍和78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会上,下姜村主要负责人分享了下姜嬗变的经验,并提出要践行“两山”理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守住生态底线,建设美丽下姜。开展截污纳管、垃圾分类等工作,提升村庄环境质量;拆违拆旧,美化整治村庄房屋形象,“留住乡愁、突出乡土”。

  发展绿色经济,建设富裕下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大幅提升农业综合效益,2017年销售额突破350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50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引进社会资本建乡村旅游项目,2017年下姜村游客接待量突破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142万元。

  锻造过硬团队,建设幸福下姜。比如,姜祖海等8名党员示范带头,带动15户农户改造民宿。短短一年,全村民宿由原来的8家发展到23家,床位数由原来的172个发展到398个,用餐位由原来的200多个发展到1000多个。

  富阳区洞桥镇

  富阳:加快都市融合

  秀美富春江,是富阳城区发展的重要轴带。富阳区主要负责人说,要坚定不移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示范区。

  首先要加快都市融合,实现融杭一体化发展。交通融杭是重中之重,规划“三铁三高三快速”融杭便捷交通体系,集中开工总投资358.54亿元的五大融杭交通项目,加快杭温高铁、杭州中环、轨道交通二期等项目前期建设,争取地铁6号线等线路延伸至富阳。

  其次,加快产业转型,还原富春山居自然生态。一方面拔烟囱、关停淘汰“四无”企业、完成“低小散”整治;另一方面签约高新制造、总部基地,大力引进和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今年,富阳计划力争再拆迁10000户,腾出近30000亩土地空间,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示范区提供空间支撑。

  第三,坚持城乡美丽,推进“三美”联动发展。富阳将持续抓好“富春山居”精品线路、精品村、特色村等建设,全面推进23个乡镇(街道)34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再现“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

  湘湖景区

  旅委:发展全域旅游

  在杭州,乡村旅游不仅已成为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带动了县、市(区)旅游经济总量的提升。杭州市旅委主要负责人在现场晒出了数据:

  2017年,杭州市乡村旅游共接待5650.86万人次,同比增长26.98%;经营总收入46.22亿元,同比增长21.57%;四区三县(市)游客接待量占全市总接待量的66%,旅游收入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7.7%。

  今年,杭州将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涉农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新增3A级景区村庄50个;紧盯湘湖跨湖桥景区、桐庐富春江旅游区、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发挥旅游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旅游内涵式发展。在编制《淳安下姜村及周边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深度挖掘下姜红色资源、生态资源,打造下姜“乡村旅游样本”,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发挥旅游导向作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品质化发展。继续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重点突出城乡统筹,解决“建成容易维护难”的问题。

  临安天目山镇

  临安天目山镇:改革宅基地产权制度

  2017年,作为杭州市“探索农业农村发展新机制”改革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安天目山镇在一都村和周云村启动了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上,天目山镇主要负责人分享了发展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把准农村改革新方向。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通过不动产确权及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等途径,使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依法纳管、合理利用。

  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农村改革新路径。编制村庄发展一体化规划,以此作为宅基地审批和管理的依据;满足无房户、危房户、困难户的住房需求,充分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撬动存量闲置农房资产向资本转变。

  坚持以民为本,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一本证发放、科学合理用地、盘活闲置资产,推动了产业提质,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民富村强,振兴了乡村文化,提升了基层治理。

  余杭径山

  余杭:实施“六大西进”项目

  去年,余杭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县),并被评为全省201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余杭区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做法。

  坚持改革引路,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余杭实施了“六大西进”项目,在完成去年190个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初步排定了93个“西进项目”。

  落实“大花园”战略,树立景区理念,全域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余杭创建省级景区村庄20个,径山、鸬鸟两镇全域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百丈溪口等2个集镇被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

  着力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累计投入27.6亿元,建成500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33个,“百园农业”经济初具规模;另一方面,推进本地农产品网上销售,提升品牌知名度。去年,余杭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5.7亿元,有31个村被列为全国淘宝村,2个镇街被列为全国淘宝镇(街)。

  西湖双浦

  西湖:全域全面推进土地综合整治

  去年来,西湖区全域、全面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拓展农村发展新空间,全力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西湖区主要负责人说,全域整治要做到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地域、全覆盖,整彻底、无死角。同时把土地综合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推进“十大行动”。

  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取得了全方位效果,西湖交出了环境、生态、保护、民生、经济等“五本账”。

  打开“生态账”,30条劣V类河道全部摘帽,河道水体自然流动,水体自净和生态修复能力大幅提升,水清岸绿的美景再现。矿山或被修整、复绿,或被挂网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账”也很亮眼:农民收入翻倍,实现“减房不减财、减人不减收”;集体经济壮大,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整治区域仅水田垦造价值、新增建设用地价值和周边土地增值这三项,就远远超过整个土地整治的总投入。

  西湖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好、使用好农村发展新空间,以土地整治成效造福百姓,努力将西湖乡村打造成为“浙江窗口、杭州一景、西湖一绝”。


相关稿件
·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下姜村及周边地区发展规划出炉
· 建德乡村振兴有了131名“特派员”
· 有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