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对一派驻帮扶经济薄弱村
建德乡村振兴有了131名“特派员”


rB4AiVrH38yAZN1uAADuri7n91E548.jpg

  “乌龙村山清水秀,自然资源条件较好,我打算从农旅结合、农业+康养这个角度破题研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近日,建德市农办干部沈光炎接到乡村振兴特派员“任命书”后,第一时间到村里走访。他凭借多年的“果蔬乐园”工作经验,以乌龙村的“百亩桃林”入手,构思特派员履职的第一份方案。

  像沈光炎这样的“特派员”还有不少。建德市把“百千万”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提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大“硬任务”,选派131名市管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一对一派驻帮扶经济薄弱村强党建、促发展、优治理,力争在2018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

  “去年这里还是个荒园,现在是柑橘精品示范园。”三都镇三江口村党总支书记黄伟对着村口的橘园逢人就夸,新种的橘苗在春雨的滋润下已吐露新芽。去年,在建德市农业局干部邱剑娟的走访带动下,村两委找准定位,理清思路,通过流转土地100余亩,招商引资1000余万元,跳出家庭分散经营模式,建立优质柑橘大棚种植示范基地。今年,邱剑娟被下派到邻村松口村当特派员,“柑橘是松口的支柱产业,要把这个品牌打响。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但任务更清晰了。”

  建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乡村振兴特派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在选派上除了设置市管干部的“硬杠杠”,还强调“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高素质、专业化”的“软指标”。筛选具有农村背景、基层工作经历,优先选派“百千万”联村、涉农部门的市管领导。

  像沈光炎,看中的是他的农村工作经验和旅游部门从事经验,与乌龙村的发展实际非常“匹配”。像邱剑娟虽然是部门“一把手”,但经过一年的“百千万”“组团包干”联村,也已熟悉乡村情况,有了一定基础。还有的是让年轻新任市管副职在一线“墩墩苗”,有的是从曾经的工作地或出生地选派退二线干部发挥“新乡贤”作用。因村选人、因人适村,实现精准派驻。

  选好特派员,发挥作用是关键。建德市专门出台制定《建德市乡村振兴特派员管理办法》《调研手册》,设定化债增收、产业培育、班子建设、矛盾化解、美丽乡村等“硬指标”,考核干部“消薄”成效。

  据悉,4月份将是乡村振兴特派员的集中调研月。对照调研手册上的16项考核任务,年轻干部叶晔对“乡村振兴特派员”的身份加深了理解,提高了热情,“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


相关稿件
· 建德:牡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 建德胥岭:坐拥金色花海 乡村旅游有格调
· 建德市第一批赴杭“城乡统筹”干部挂职显成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