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者走基层丨揭秘这些四好农村路 如何成为乡村幸福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范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杭州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的头件大事,就是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继续提升改造农村公路、实施精品示范公路工程。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不断延伸的高品质农村公路,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路、幸福路。从4月10日起,记者辗转杭州余杭、淳安和桐庐,探寻新时代下的农村路,听当地百姓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

  把风景带到百姓身边

  地点:余杭超山环线公路

  郑叶敏从没想到,自己两年前盘下的一家生意冷清的农庄,如今客流突然爆棚。

  农庄位于杭州余杭超山风景区南边。“门口就是条破旧的公路,每年1月到3月,超山梅花节那阵子,过往车辆不断,但从没有停下来过。”郑叶敏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有生意场上的朋友,不愁客源,所以把农庄给盘了下来。

  然而今年春天,客人络绎不绝,即使梅花谢了,双休日的农庄依旧爆满。

  “要感谢门口这条已经完全变了模样的路!”郑叶敏眉开眼笑。

  如今,记者面前这条名为“超山环线”的农村公路,完全看不出任何破旧模样。平坦的柏油马路两旁,是两列梧桐,梧桐树外,是大片大片的花海,湖林景观点缀其中。

  据余杭区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潘伟介绍,超山环线总里程约10公里,其中环线8.6公里,从去年9月开始提升改造,现在基本完成。

  它是以塘超景区超山环线为圆心的放射状线路,沿线经过东湖街道的陈家木桥、屯里,塘栖镇的泰山村、超山村、超丁村。

  “原先游客只是看一看梅花。”潘伟说,“现在,双休日到这里放风筝、搭帐篷的人可多了,只要看得到超山,就已经进入景区,带旺了这一片的农家乐!”

  受益的不仅是农庄,还有当地百姓。超山环线提升改造,将该片区域内37家作坊式工厂全部清除。“机械厂、石矿厂之类的,灰尘、噪音、废弃污染很大,工厂搬走后,这里干净了很多。”

  家住泰山村的陈阿姨,正带着小孙女在环线外的栈道上散步。她笑着告诉记者,自打这条路变了模样,儿子、女婿终于放心把小孙女留在老家了。“就像在身边建了个大公园啊。早晚散散步、看看花,比他们在城里关在笼子一样的小房间里强多了!”

  美丽公路带来后发优势

  地点:余杭区漕雅线公路

  超过10米的路面平整开阔,草坪、冬青、红叶石楠等搭配的绿化大气开放;

  黑色的路灯整齐树立,茅草为顶棚、竹子为侧面的仿古公交车站韵味悠长;

  道路一侧是流水潺潺的小溪和蜿蜒前行的游步道,民居的院子统一为白墙黑瓦的徽式风格……

  这是位于杭城西边的余杭区漕雅线公路,记者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绿色。

  因为依山而建,曾经的漕雅线只要遭遇暴雨,就会出现山体滑坡、落石等状况。如今,提升改造的不仅是风景,还有安全:路段拓宽,裸露的山体上都覆盖着防滑坡网,防护栏也已提升加固。

  为了道路清洁,除了漕雅线全线有9人负责保洁,原本只出现在国省道上的清洁机械也已用于此。

  负责养护的黄湖所所长陈龙告诉记者,他们每隔两天进行一次洗扫车作业,多功能波形护栏清洗车,每周作业一次。另外,每天都有一次路政和养护的联合巡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理。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漕雅线,正带来大径山地区的“后发优势”:

  去年国庆假期,千里花海开放,每天都吸引来游客上万人;鸬鸟镇的农家乐和民宿崛起,基本都要提前一两周预订才有房间;2016年,中国首个微电影小镇“径山微电影小镇”在径山镇建成迎客,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微电影展在此同时开幕,现在这个微电影小镇更成了摄影基地。

  缩短两地间的心理距离

  地点:淳安县淳杨线公路

  下姜村是淳安西南面的一个偏远山村。2000年之前,这里还流传着一句俗语:“土厢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男”,说的便是当地之贫苦。

  但时间改变了它。

  2002年以后,杭州农村公路逐步延伸,下姜村也通了公路;2014年,淳杨线建成通车,更是将下姜村与淳安千岛湖镇之间的距离缩短了1小时。

  淳杨线的运维模式,不仅仅是普通的农村公路,它的奥秘藏在随公路一起在山水间起伏的绿道里。

  记者了解到,淳杨骑行线已经成为骑行爱好者的经典线路,他们从贝欧驿站出发,经小坑坞、塔山村、安阳乡、大墅镇,最终抵达下姜村,随后游览这座溪流潺潺的美丽小村落。

  “我们的第三产业,一下子就被带动起来了!”

  站在与公路隔离开的绿道上,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很兴奋。“去年,来我们这里旅游的游客达到11.1万人次,民宿也开了23家。”

  作为风景绝佳、有口皆碑的农村公路,淳杨线缩短的不仅是两地的实际距离,更是心理距离。

  4月,对汪仙妹来说,是最好的季节。

  她的家在淳安千岛湖镇,但上班却在中洲镇,两地开车要一个多小时,每到春夏季节,她都会选择走淳杨线。“一路穿行在山水之间,野山花、观赏花遍地,开车也没有那么累了。”

相关稿件
· 独家访谈·书记市长与您面对面|徐立毅: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城市繁荣
· 有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 建德乡村振兴有了131名“特派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