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阵父子兵 2018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开赛

333.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上阵父子兵,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上,炒茶大师樊生华与儿子樊雪松参加“师徒联赛”,是比赛更是技艺传承。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大王赛和师徒联赛两组,其中,参加大王赛的选手的平均年龄是51.6岁。一方面说明选手都是经验丰富的顶尖高手,另一方面也说明炒茶工作太苦太累,年轻人不愿意学。

111.jpg

  “收过不少徒弟,但很多徒弟因为耐不住寂寞,半途就走了。”樊生华说,虽然炒茶过程比较枯燥,但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也能成为技术工匠。

  由于缺少年轻人补充,继承西湖龙井传统的手工炒制技艺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而机制茶远达不到高品质的要求,长此以往,西湖龙井独特品质优势将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24岁的樊雪松去年刚从大学毕业,从小受父亲影响,对炒茶有着浓厚的兴趣。两个月前正式开始学炒茶。

  “我们家世代炒茶,这门技艺需要被传承下去。”樊雪松说,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是想对炒茶有更深刻的认识。

222.jpg

  炒茶比赛过程中,樊生华不停指导樊雪松。“在炒茶过程中,讲究用耳听、用眼看和用手摸。”樊生华进一步解释说,如果锅里出现“滋滋”的响声,说明锅的温度过高。

  “用眼看,看茶叶色泽和形状的变化,中间大两头尖为最好。”樊生华从锅里捡出一片茶叶用鼻闻说,火候掌控不好,闻着是豆花香,兰花香才是完美。

  “从零开始到出师,如果用心学习,最多只要三年时间。”樊生华鼓励儿子说,传承手工技艺,留住一缕茶香。

  父子间的交流似乎已经忘记了比赛,技艺传承显得更为重要。


相关稿件
· 首届“龙池古井”杯西湖龙井手工炒茶大师争霸赛即将上演
· 西湖龙井本周全面开采!快来龙坞感受茶香四溢
· 西湖龙井正式开茶 价格比往年略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