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龙井正式开茶 价格比往年略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斯金叶 陈志华)3月28日,阳光和煦,春风拂面,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双峰村拉开帷幕。

  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有升高

  山坡上的梯形茶园间,一个个彩色的身影忙碌着。街道两旁的的茶馆门口,炒茶师们正不亦乐乎地炒制着今年的新茶,龙井茶的清香扑面而来。

  许多茶友们都很关心今年的龙井茶究竟如何?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新闻发言人姜新兵告诉记者:“总的来说,今年天气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的生长和采摘,虽然3月22日局部平地茶区出现霜冻,但总体影响不大。”

  他还透露,预计今年龙井茶的总体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西湖景区西湖龙井茶产量预计在140吨左右。品质方面,从天气预报来看,3月底到4月上旬,雨水不多,气温适宜,总体有利于采摘和制作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尤其是近日已陆续开采的群体种。

  “至于价格,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采茶工的日工资在130—150元左右,加上其他的一些人工等成本,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有升高。” 姜新兵说道。

  不同时段不同产地的茶叶价格相差很大。“以最近这段时间西湖景区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来说,收购价大致在2000~3000元一斤。”市场上的茶叶品质良莠不齐,建议大家选购的时候尽量选择大品牌的茶企购买。

  炒茶大王的秘诀唯有熟练

  开茶节上,还举行了2018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炒制大赛。40名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和西湖区的炒茶选手,将独立完成200克茶叶制作,时间为两个小时,比赛最终将评选出10名技艺最精湛的炒茶师。

  右手带上白手套,双目不离手中的茶叶,抓、抖、推、扣……200度左右的锅温下,炒茶师们不停变换手法,翻转腾挪间,翠绿的茶叶在炒茶师门手中逐渐收缩泛香,沁人心脾。

  炒制完成后,参赛者的作品将经密码编号封样,专家会根据茶叶最终的外形、色泽、内质各因子等标准进行评比。

  来自西湖街道翁家山村的翁永泉是这次炒茶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他从18岁开始炒茶,至今已经有52年的炒茶经验。翁师傅说,锅温是手工炒茶的关键,“主要还是凭感觉,茶叶抖筛下锅的时候,不能粘住锅底,有一点点噼里啪啦爆起来的感觉。动作要随着温度及时调整配合,什么时候该起锅,什么时候该翻炒,茶叶会告诉你。其实我也没什么制胜的秘诀,只是熟练而已。”

  精美茶宴令人惊艳

  除了精彩的炒茶比赛,另一边的茶宴体验也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来自灵隐村的张永祥是这次茶宴的主厨,他告诉记者,自己大半辈子都在研究如何将茶和餐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今天,茶博会上展示了12道茶菜与3道茶点,菜未上全,清新的香味早已让宾客们跃跃欲试。

  传统的龙井虾仁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但在茶宴现场,张永祥师傅拿着一壶用蒸壶蒸出来的茶汤直接浇淋在鲜嫩诱人的虾仁上,留住了浓郁的茶香,一口虾仁伴着茶汤,茶香与海鲜的鲜味有机交融。

  另外一道茶香果酥造型小巧精致,使用杭州经典的茶酥做法,加以茶香入味,以果酱夹心,酥中带甜,甜而不腻。

相关稿件
· 西湖龙井本周全面开采!快来龙坞感受茶香四溢
· 无人机智能贩卖机AR体验 这个春天龙井茶玩起高科技
· 徒步万亩茶园 畅游美丽乡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