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减量责任到街道 下城生活垃圾实现划片清运计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王倩男)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杭州市正全力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如何做好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是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现实问题。

  记者从下城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下城区要启动“划片清运计量”模式,把垃圾减量的目标明确到八个街道,并将各街道生活垃圾增减量作为考核指标,统一列支全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经费下拨至各街道。

  “过去,下城区生活垃圾由直运公司按照路线统一清运,不分街道、不划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模式的缺点在于无法直观清晰地看到各个街道的垃圾清运量,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抓减量、控量工作。”

  记者了解到,生活垃圾减量工作“包干到街道”后,每个街道将会由固定作业清运车辆执行清运任务。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经费的,也将由各街道“自负盈亏”:若清运垃圾超过目标控量,由街道自行承担多余部分清运费与处置费,每吨合计240元;若清运垃圾低于目标数量,剩余经费则算作奖励。

  2017年下城区生活垃圾控量指标是262283吨,垃圾增长率为1.93%;今年下城区的生活垃圾控量目标是270152吨。

  如何控制好生活垃圾的增量?推动垃圾分类是一个好方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城区在多个小区试点了智能垃圾分类技术。浙报公寓里就摆着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智能可回收以及有害垃圾投放箱。以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为例,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领取定额的垃圾袋,而这些垃圾袋上都印有二维码,方便对垃圾进行追溯。

相关稿件
· 杭州66家市级机关单位 带头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 深读丨城中村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去哪了 被它“吃”掉了
· 垃圾分类进农家 城管委蹲点余杭黄湖镇打造美丽乡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