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运日记丨春节景区打车难?杭州运管先“做规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又到一年春运时,无论是回家还是出游,舒服便捷的出租车总是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 杭城出租车难打吗?会不会遭遇议价、挑客?哪些时段哪些地点需要留意?即日起,杭州市运管部门开展春运巡游出租车集中整治,同时结合不同地点的特点,为市民朋友送上出行建议。
  第一站,我们走进西湖景区。

  节假日,杭州西湖永远是人从众,打车无疑是件困难事。但无论出租车有多供不应求,都不是司机随意涨价、挑客、拒载的理由。

  这段时间,杭州运管景区管理处加强对景区出租车规范运营的监管,提前给出租车司机“做规矩”。

  便衣不定时巡查  “千里眼”助力 

  杭州孤山路、灵隐、苏堤南口这三个点,向来是景区运管的重点监管区域。这几个地点游客多,对出租车的需求量大,容易出现出租车司机违规运营的行为。

  “有个别司机,就在这几个点转悠。”杭州运管景区管理处稽查中队中队长毛达宁说,“他们一看到我们的车子,或是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油门一踩就跑,监管难度比较大。”

  不过,对付这样的“老油条”,也有办法。

出租车的一举一动,清清楚楚地记录在视频上

  2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杭州运管景区管理处,发现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内,挂着四台显示屏,这就是抓住“老油条”的秘密武器!四台显示屏连接景区重要地点的摄像头,出租车的一举一动,清清楚楚地记录在视频上,落在显示屏前工作人员的眼睛里。

  “看见哪辆出租车停着不动,就会特别关注。”毛达宁说,“如果不断有人上前询问,车子仍然不走,那就肯定有问题。”

  执法人员也会穿着便衣巡查,听一听乘客和司机交流的话语,来判断出租车是否规范。

  中午1点,毛达宁的对讲机里传来呼叫,有便衣发现一辆出租车在灵隐门口涉嫌拒载,需要支援,毛达宁和同事立即出动。

  原来,乘客在打车时,询问司机西湖国贸去不去,而司机以不知道这个地方推脱。

现场执法

  “这里也要提醒乘客。”毛达宁强调说,“在出租车上客点打车时,不要询问某个地方去不去,直接坐上车告诉司机目的地即可。”

  进出景区请尽量选择绿色交通

  毛达宁告诉记者,无论是数据统计,还是从去年国庆长假期间的经验来看,春节7天长假期间,杭州西湖景区内出租车的需求将远远大于供应。“也就是说,打车会非常难,而且车子进不去又出不来,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十来个人抢一辆车的情况。”

  对此,毛达宁提醒大家,进出景区尽量选择绿色出行。

  “首先进景区要有心理准备,可能出来要步行较长时间。”他说,“其次,不要只想着打出租车,可以寻找多种出行方式。”

  如: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公交车、观光电瓶车等。“实在不行还可以坐船。比如在苏堤南口可以坐船到湖滨,然后就可以顺利出景区了。”

  2018年工作重点是“拔钉子”

  其实,有“千里眼”盯着,便衣时不时巡查,再加上网约车的补充,平日里的西湖景区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黑车”“模子车”横行,也很少出现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的状况了。

日常检查

  不过,仍有个别出租车司机扰乱市场秩序。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运管景区管理处的工作重点,就是拔掉这些“钉子户”。

  “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也有一份出租车司机的黑名单。”毛达宁告诉记者,接下去他们会锁定这些目标,严查其不规范运营行为,累计到一定程度,就吊销其出租车服务资格证,并将其永远踢出杭州出租车司机队伍。

  此外,对出租车的抽查路检也是工作重点。“我们会核查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资格证、车载设备、车容车貌等。”毛达宁说,“督促出租车安装车载摄像头,保障乘客及司机的安全。”

相关稿件
· 春运机场 他们忙着用黑科技“拯救”钻戒手机钱包……
· 杭州火车东站人潮涌动 迎春运客流高峰
· 在杭州市区最后一个渡口 体验一趟“不排队”的春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