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亲情手记⑦丨刚踏进家门 就遭遇一记另类温情“催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2018年,是杭州女孩岳林君在上海工作的第三年。春节回家,本想感受亲情的她,却感到父母的“催婚”压力瞬间升级。在这场温情轰炸之下,她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在母亲眼里29岁的我,似乎已经到了必须谈婚论嫁的“警戒线”。每次春节回家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男朋友”。记得自己还在念书时候,母亲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早恋”,现在千叮咛万嘱咐“赶快谈恋爱”,这似乎成了父母眼中堪比当年高考的“头等大事”。

  “女孩子年纪越大越难嫁,到时候就是别人挑你,你没机会选人家。”“跟你一起长大的隔壁家小星,在英国伦敦留学找到了一个韩国男朋友,过年还把照片带给奶奶看呢。”“你可要赶紧点啊,什么事都要学会争取”……

  给家里的每一通电话,都是从刚开始的问候最后变成各种“花式催婚”。而我只想快点结束与父母的对话。

  春节回来的前一天,我不耐烦地在电话里说:“妈,你们再催我找男朋友,我过年也不想回家了!”

  不愉快地挂了电话,我站在夜里的阳台上。留学毕业后为了心中的梦想来到上海奋斗,父母虽然万分不舍却没有阻拦,但也掩饰不了那份牵挂心。虽然每次回家一趟也只能匆匆忙忙,但去上海的行囊总是塞满了父母准备的沉甸甸的礼物。

  在上海的日子每天疲倦伴随孤单,可在茫茫人海中遇到能够相伴一生的人从来都不是那样容易的事情,从爱情到婚姻需要经历太多积累和磨砺。但父母亲这样过分关注这件事,怕也是无济于事。

图源网络

  春节假期,本来是期待已久的与父母团聚的甜蜜时光,却因为婚姻的难题,连回家也像往常一样无忧无虑。虽然撂下狠话,但拖着行李箱的我,还是站在了家门口。可还没等我敲门,门就开了。

  “女儿回家啦,你的脚步声我们多熟悉,一听就知道是女儿回来了!”妈妈眼睛里闪烁着欣喜。“昨天你说过年都不回家了,妈真是有些着急。不说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啊!”

  回到家里,只见父亲卧倒在床。母亲告诉我:“这次你爸体检多项指标都不太好,加上这几天杭州天气特别冷,腰肌劳损有些扛不住,要让他多休息养养病。”

  “妈,爸爸身体不好为什么不告诉我?都是女儿不好,还让你们生气,差点还……”想起自己之前为了躲避母亲的询问,总是匆匆结束通话,却唯独忘记了对他们身体的关心。

  母亲摸摸着我的头说:“女儿啊,妈之所以不跟你说,是怕你担心。至于关心你的婚姻问题,只是想你早一点有个温暖的家,如果在这个世界上,能有人替我们照顾你,那多好啊……”

  “我最近在翻以前的相片。”母亲顺手打开了床头的老相册。“妈这一代人,没有像现在这样房子和车子优越的物质条件,结了婚就和爱人搬到单位分配的小房子里,过的日子很简单。而这份简单的爱,却让我们很幸福。”

  父母婚宴的照片已经泛黄,那时虽然没有奢华的宴席和布置,桌上酒菜也简朴,但当时每一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都是那样率真动人。“现在的社会不一样了。老一套的婚姻观念消失了,美好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有钻戒、有婚纱、有蜜月,我们特别盼望早点看到这些美好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啊!”

图源网络

  “你爸也常唉声叹气地说,平时女儿忙了一天,下班回家一个陪她的人都没有,冷冷清清的,谁照顾她?爸妈虽然为你的独立感到骄傲,也看到朋友圈里你过得很开心。但是,在别人都给你点赞、为你喝彩的时候,我们更关心的是你累不累、孤单不孤单。其实,我们只是希望自己所经历家庭的幸福,有一天也能延续到你的身上。”

  一旁的父亲也拍着我的肩头,笑着说道:“最近看到一部电影《剩者为王》就想起了你。里面的金士杰饰演的父亲其实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希望你身穿洁白的婚纱,交换戒指那一刻,选定的是白头偕老一辈子的人。不是为了我们,也不是为了所谓的社会压力。那时候,我和妈妈可以在一旁,看着你们,幸福地笑红眼眶。”

图源网络

  虽说一回家,又是猛的一记“催婚”的温情轰炸,可却硬生生甜到了我的心里。

  我瞬间明白了,其实父母们催促的唠叨,代表着的是他们的那一份心愿。最终给我们的是难熬的压力、还是温馨的关怀,取决于我们如何用心去聆听他们,如何去回应日渐年迈父母的那份不变的深情。

相关稿件
· 亲情手记④丨游子离家十三年 珍惜父母迟来的唠叨
· 亲情手记⑥丨传统走亲也被杭州互联网+撞了一下腰
· 亲情手记③|第一次给父母包红包 她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