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走基层丨来黄龙洞看杭剧 《龙凤锁》热闹上演

5.jpg

6.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2月19日,大年初四,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来到杭州黄龙洞景区的禧园大戏台,只发现舞台前聚满了观众,人气爆棚。

  “锁锁锁……”下午2时一到,舞台上便响起了柔美的唱腔,上演的是杭州黄龙越剧团带来的新春大戏——杭剧新编《龙凤锁》。浅深灯影照拂下,一曲“龙凤锁”起,唱尽人间痴情怨语;一袭水袖轻舞,细诉切切离情别绪;一番莲步轻移,织出世事缠绵悱恻。

  杭剧,又称“武林调”“武林班”,是杭州本土独有戏曲剧种,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挖掘杭剧文化内涵,当好杭剧传承的“薪火传人”。2008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黄龙越剧团挂上了第二块牌子——黄龙杭剧团,从此开启了“一年一小戏,三年一大戏”的杭剧传承之路。目前,已经成功上演了《苏小小》《龙凤锁》《银瓶》3部杭剧大戏,在业内广受好评。

  作为一部抒情喜剧,新编杭剧《龙凤锁》中有不少杭州元素,让人们看了觉得分外亲切。宰相公子林逢春与卖豆腐的民间女子金凤姑娘产生爱意。林逢春夜入金凤家,向其求婚。正当二人私订终身之际,金凤之父金三酒醉回家敲门。林逢春大惊,慌乱中躲入木箱之内……故事越来越曲折,经过“探女牢”“三击掌”“抱木主”“告御状”等曲折,最终有情人成眷属。

  《龙凤锁》初排于2012年,曾荣获省第十二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优秀演员奖等多个奖项,也曾在杭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会上入选“作品奖”,历来颇受铁杆戏迷推崇。2017年3月,剧团重排《龙凤锁》,在原版的基础上做了有针对性的改良提升,对演员的表现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专注于身段唱腔、手势神情,更要求层层升华,走入角色的内心世界,以呈现更为生动逼真的杭剧印象。

  “剧团大胆启用了小生演员董双飞饰演‘男一号’林逢春,她是舟山人,靠着努力钻研反复揣摩杭剧的发音,表演得很好!‘女一号’是杭州演员蔡婕,扮相靓丽,唱腔柔美。翁赛凤更是一人挑起了‘男二号’皇帝和娘舅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团里的演员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据剧团负责人介绍,此次剧团中包括舞美陈伟民等30多名演职人员加入创作。台上演绎的是故事,台下挥洒的是热情。为了复排这部大戏,全团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主要演员连续练习半个多月,终于将这部精彩的作品再一次呈现在杭州观众面前。

  唱调优美动人,演员扮相亮眼,剧情节奏明快,舞美曼妙唯美,是大家对《龙凤锁》演出的一致评价。剧中的情节发生地,特别设计在拱宸桥、卖鱼桥等杭州人耳熟能详的地方,台词中还加入了“鞭三饭”“靠会儿”之类的杭州话,让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从杭剧中听到了杭州的景点,看到了杭州的美。”从湖南来杭州旅游的吕阿姨说,剧里提到的很多地方,她们这两天都走过,很有感触。

  这戏,是真正为百姓而唱的。为让更多人看上戏,杭州黄龙越剧团对7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残障人员实行免票。普通观众花20元买个季票,就可以在黄龙洞看3个月戏。每逢节假日,黄龙洞还开辟出“戏迷角”,搭起“戏迷擂台”,演员负责教学身段、唱腔,让大家都可以登台一展风采。

  “到黄龙洞听越剧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习惯。每天上午、下午各演出一场,观众多时晚上要加演。”看了十多年戏的周大伯说,“我最喜欢听《十八相送》,这几天演新春大戏,我们这些老戏迷每天都过来看。”

  和往年一样,从大年初三开始,杭州黄龙越剧团照惯例连演三天的新春大戏,以飨戏迷。错过了今天《龙凤锁》的观众也不要遗憾,明天还有一场由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杭娟和国家一级演员孙建红联袂主演的经典戏剧《玉蜻蜓》。

  据了解,创办于1988年的杭州黄龙越剧团,充分利用景区舞台进行表演。这个只有30多位演职人员的民营剧团,能演出50多台精品折子戏、10多台大本戏,每年演出上千场次,观众达五六百万人次。“看戏到黄龙”,已经成为黄龙洞景点招徕游客的金字招牌。


相关稿件
· 新春走基层丨儿女亲朋游客都来了 馒头山新年喜洋洋
· 新春走基层 | 市民过年扎堆“逛书店” 杭城漫书香
· 新春走基层 | 仙居无骨花灯 从历史走来的匠心传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