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春走基层丨儿女亲朋游客都来了 馒头山新年喜洋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玲菲)大年初二,这个春节里难得的大晴天来了。

  走进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冬日的暖阳斜斜地照在白墙青瓦上,分外耀眼。

  沿街两边,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大红的春联、挂上了大红的灯笼;

  每隔三五步路,还能看到路边、窗台上正晾晒着的腊肉,年味十足!

  这片曾经逼仄、脏乱、群租房遍地的老城区,历经两年多的改造,如今已焕然一新。

  最令老居民们欣喜的是,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儿女愿意回来了,亲朋好友来相聚了,一家团圆的日子,喜气洋洋!

  陈天虹镜头下的雪中馒头山

  离家二十多年的摄影师

  搬回来住了

  梵天寺路49号,是陈天虹居住的小院。

  今天阳光甚好,陈天虹在小院里支了一张桌子,放了几把藤椅,泡上清茶,准备了坚果。待会,亲朋好友就要来拜年了。

  陈天虹曾经搬离馒头山20多年了。

  “以前这里环境太差了,污水横流,电线乱拉,到处是群租房,很嘈杂。” 

  以前每次回家,陈天虹总会劝说父母搬离这个脏乱差的地方。只是父母年纪大了,在这里住习惯了,不愿意走。

  但在过去的两年间,他看着馒头山一点一滴地改变。看着古树掩映中的白墙青瓦渐渐露出,最终下定决心,搬回来居住。

  陈天虹80多岁的老母亲,年前不幸离去。这让他更珍惜与父亲相聚的每一天。

  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他不停地给父亲夹菜,以此聊表儿子的孝心。

  作为一名摄影师,全新的馒头山不仅让陈天虹感觉住得舒服了,还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欲望。

  这里的树、这里的雪、甚至这里独具一格的衣架,都被他记录在镜头中。

  “朋友们都不敢相信这是原来的馒头山!”

  女儿女婿回家勤了

  外孙女还要请小朋友来

  大年三十那天,家住馒头山的李爱华家里,中午时分就热闹起来。

  “女儿女婿早早地来吃团圆饭了!”李阿姨开心地说。

  “螃蟹、甲鱼、钱塘江的鳗……”她一个个向记者列举说,“这些都是我外孙女喜欢吃的菜。早在三天前就准备好了!”

  李阿姨告诉记者,原来馒头山社区比较拥挤,停车也很不方便,女儿女婿大半个月才会回来一次。

  改造后的馒头山,道路整齐了,环境整洁了,路面上划了停车位,还造了一个小公园。“现在女儿女婿每周都会带外孙女回来吃饭。”说到这里,笑容止不住在李阿姨脸上漾开。

  “我小外孙女现在最喜欢去馒头山公园玩,因为那边有很多儿童游玩设施,她还能碰到很多同龄的小朋友。外孙女还说,想把她的同学也带来这里玩!”

  兄弟姐妹来相聚

  直夸这里好

  今年春节,潘爱平家也很热闹。“兄弟姐妹都在我家过年!”潘阿姨一边忙着做饭一边开心地说。

  潘阿姨老公是下厨的一把好手,早早地在厨房忙活开了。切菜、热锅、下油、炒菜,动作一气呵成。白切鸡、油焖笋、春卷……一道道佳肴被搬上了餐桌。

  “你们运气真好!现在馒头山改造地这么好,住住不要太舒服哦!”现在兄弟姐妹每次来,都会这么说。

  馒头山改造后,潘阿姨也养成了一个新习惯,吃完晚饭去馒头山公园的广场跳舞。

  “原来没有地方可以健身跳舞,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场地,这附近的居民都很喜欢吃完饭出来逛逛。”

  杭州本地人

  也来馒头山“到此一游”

  走过梵天寺经幢,记者遇到了正举着手机拍照的顾大伯。

  “听说现在馒头山大变样了,今天天气好,我们特地赶过来看看!”

  家住庆春路的顾大伯,一大早就和夫人坐上66路公交车来到馒头山。

  “上回来馒头山是很多年前了,记忆中这里就是一副破破烂烂的样子。没想到现在真的不一样的,都像景区一样了!”

  顾大伯兴致勃勃地指着梵天寺经幢对记者介绍说:“小时候只在书上看过‘梵天寺’,没想到就在这里。这两个经幢可是五代吴越国的建筑,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这趟来得值了!”

  中午时分,记者下山的时候,看到住在附近的老人,正三三两两围坐在去年新落成的邻里中心门口,惬意地晒着太阳、聊聊家长里短。

  普通老百姓所求,无非是吃好、穿好,住好。这正是世界名城的应有之义,也是杭州为之努力的方向。


相关稿件
· 赏绝品看大戏 春节西湖景区等你来“打卡”
· 新春走基层|年三十变了!记者派出所里亲历警察新事
· 新春走基层|水墨西湖别有韵味 灵隐寺里排起长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