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业年丨杭州快递小老板的坚守 新年集中发力商务件

2.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身在杭州,你听说过馒头山路吗?在地图上它是一条400多米长的小路。小路两边一面靠山,一面是围墙,平日里来往行人本就不多,年关时节更是几乎不见人影。章鹏飞的网点就在里面的一间大仓库里。作为老百姓的“刚需”,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已经连续几年了。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杭州过大年。”章鹏飞是圆通速递新解放路网点的老板。寒冬里的杭城,气温低至零下,门洞大开的快递中转网点好像一个大冰箱。章鹏飞说,留守的十来个兄弟刚好聚一下,发发红包,聊聊未来。

  晴天自由自在,最怕下雨天

  章鹏飞的老家在江西鹰潭,自打十来岁离开家出门闯荡,章鹏飞就一直待在杭州,先做了几年厨师,很快他就被桐庐老板看中,从此扎根快递行业。

  转眼就是十多年。别看1989年出生的章鹏飞年纪不大,却是实打实的快递老兵了。在章鹏飞看来,快递小哥这一行最大的优势在于:自由。

  “早干完,早休息。按照我的脾气,迟早要做,还不如早早做完呢。”章鹏飞告诉记者,自己当快递小哥时,有时候只用两三个小时就能把手头的件全部送完,一整个下午都可以随自己自由安排。

  章鹏飞说,最麻烦的是下雨天,只要天气好,送件收件累一点都不要紧。

  最初几年,快递小哥章鹏飞平均一个月的收入大约是6000多块钱,一年下来,本分节俭的他手头还能存个几万块钱。眼看着这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前两年,章鹏飞升级做起了小承包商,手下带了十多个人,除去开支,一年他能存二十来万元。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他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不过,这一行无疑是辛苦的。“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我,都会以为我40来岁了。”章鹏飞自嘲。

  再拼一下,30岁正年轻

  鹰潭距离杭州,坐动车只要2个小时。不过,自从2017年3月1日,章鹏飞的这个加盟网点开张,他几乎没怎么回去过。

  “不自由,压力很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00多平方米的仓库,一年房租就是50来万元。他还买了三辆车,手头有40来号人,自己多年的积蓄都投了进去,这些都压在他的心头。

  从早上6点卸货开始,到晚上9点最后一趟货拉出去,一天天的就这么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章鹏飞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包括这次春节,之所以不回家,章鹏飞说,第一年得看看到底情况怎么样。

  2017年的双11是章鹏飞这个网点的第一个双11,前后忙了十天,一天收进来一万多件。“电话一响,我头就痛了,要么件丢了,要么来投诉怎么还没派送,大事小事都要我来解决。”章鹏飞觉得自己得了“电话恐惧症”。

  这么辛苦,值得吗?

  “我才30来岁,再拼一下。”章鹏飞是在去年春节有了做加盟网点的念头。他告诉记者,小承包商虽然安稳,却一眼能看到头,没有多少空间。不如索性做加盟分公司,即便失败了,大不了重新来过。

  新的一年,加强管理

  这段时间,章鹏飞正谋划着把儿子从老家带到杭州来上幼儿园。“毕竟杭州是大城市,各方面都要洋气些。双11小家伙也来帮忙了,逢人就跟人说,我爸爸是老板。”提到小朋友,章鹏飞的脸上瞬间充满了慈爱。

  章鹏飞已经发现,老板并不好当。他是有过教训的,2017年双11因为派送时效没有抓紧,章鹏飞被总公司罚了好几万元。不过不服输的他,在接下来的双12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分钱也没有被罚到。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该怎么做。”

  快递业的竞争是越发激烈了,而作为一个老板,所要考虑的格局要更大。“价格是一方面,服务也是一方面,客服要跟踪服务好。”章鹏飞说,自己做过统计,网点快递一半商务件,一半淘宝件。

  章鹏飞的新年计划已经制定好了:2018年要集中发力商务件,抓住附近写字楼比较多的优势,把客户服务好。另外,2018年要把公司制度落实好。“快递这个行业缺人,不过不能光是他们挑我,我也要挑他们。”章鹏飞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望。


相关稿件
· 深读丨如何面对创业挫折?浙大系创业军团多来自强化班
· 赞比亚小伙成功申请杭城首张留学生创业居留证
· 创业年丨为客人定制春节手链 她将“中国制造”带入世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