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亲情手记④丨每晚10点准时响 一个电话伴我七年归家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年初一的夜,时钟指向22点,结束了春节值班任务,我走出办公室。如同之前每天下夜班时一样,手机铃声准时响了起来,爸妈的电话如约而至:“今天杭州冷吗?”“过年大街上人很少了吧?”“记得走人行道啊”……

  一路走,一路聊,妈妈絮絮叨叨的声音,一直陪我到家门口……

  七年前,我从青岛嫁到杭州,爸妈极不情愿。

  我是独生女儿,他们觉得我嫁得太远了!

  我嬉皮笑脸地劝他们宽心,“现在交通这么发达,见面还不容易嘛!”

  可后来才发现,之前的想法过于美好——

  怀孕不便、孩子太小、工作繁忙、婆家有事......

  七年来,总有各种无奈让我不能经常回家,就算回家每次也是匆匆相聚与别离。

  而爸妈,因为不习惯南方的气候,再加上要照顾90多岁卧病在床的奶奶,也甚少来杭州团圆。

  唯一安慰父母的方式,就只能靠电话。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时常要轮值夜班,22点才能回家。所幸家住得不远,离单位步行也就10分钟路程。

  不知从何时起,我突然察觉到,爸妈总是在我下班的时候打来电话。一到22点,我的手机就会准时响起,一路聊着些琐碎小事,直到听到我打开家门的那“咔哒”一声,他们才会挂落电话。

  他们一定是担心我的安全!就如儿时那样,晚自修放学一定要来接我!我鼻子一阵发酸。

  我告诉爸妈,我就住在市中心,下班这个点马路上很热闹,灯很亮,人很多。

  可爸妈还是不放心。

  电视上每一个深夜抢劫的新闻,都会让他们心惊胆战。

  他们坚持改变了几十年来9点前入睡的习惯,一定要确认我已经到家,才能安然入睡。

  一天24个小时、1440分钟……这些年来,这个“10分钟电话”,已经成了爸妈与我这个“不孝女”之间的最重要的纽带。

  他们总是会问孩子有没有淘气、又学会了哪些新东西,叮嘱我不能让孩子冷着饿着;

  我时常会问他们,家里电器有没有坏,小区保安好不好,能不能及时上门帮他们修。

  听到彼此的声音,我们都觉得心里安慰了,踏实了……

  细心的爸妈,总还能从电话听出一点不一样的东西——

  年三十晚上,我们家里的年夜饭是大虾馅的饺子,是爸妈从青岛快递过来。那是某一年我无意中在电话里说,最好吃的东西还是以前过年时家里的饺子。后来,每年过年前,“送”饺子就成了爸妈必做的一件事——冻住的饺子放在分格盒里,旁边塞上冰袋,再包上保温袋,装在泡沫箱里,然后托客运大巴车送到杭州。

  今年过年,打开包裹,除了饺子,一起带来的还有几盒感冒药。想来,也是因为在和妈妈的电话里,听到我说感冒了,她就记在了心上。那一刻,我瞬间红了眼眶……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父母眼里,我这个远嫁的女儿,虽已过而立之年,虽成家也有了孩子,可依然是他们最放心不下的“小嫚”(青岛话,“姑娘”的意思),是他们一生的牵挂!


相关稿件
· 亲情手记③|第一次给父母包红包 她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
· 新春走基层|水墨西湖别有韵味 灵隐寺里排起长队
· 400多万杭州人接听了春晚明星拜年电话 你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