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钱塘白浪村:垃圾分类积分制“兑出”绿色新风尚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家里的酱油没有了,给我兑换两瓶”“孙子想吃棒棒糖了,帮我兑两盒糖”……近日,杭州钱塘义蓬街道白浪村举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在白浪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正喜笑颜开地排队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消费抵用券。“萤火虫”党员志愿者现场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兑换券,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现场你问我答,气氛很是活跃。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旧有垃圾乱丢乱放陋习,树立绿色环保新风尚,2020年起,白浪村试点垃圾分类“积分制”兑换,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垃圾分类积分累计”。该“积分制”主要是依托垃圾分类兑换活动开展,每户村民都有一个“绿色账户”,获得的积分将累计在家庭账户。村民通过正确分类各种垃圾每日换取相应积分,村民获得积分后,即可在每年的积分兑换日,可以根据积分情况兑换消费抵用券,让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真正从中获得实惠。

  自白浪村系统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以来,2021年累计兑换16000余元,村民正确分类积分达40万分,参与率350户,占全村户籍数70%左右,到2023年预计兑换115万分,金额4万余元,参与率440户,占全村户籍数85%以上。

  “今年以来,我一共获得了3500多积分,垃圾分类是我每天坚持会做的事。”村民杨张茂表示,自从“积分制”实施以来,家里面的酱油、醋等生活用品基本都是用积分兑换来的,每个月兑换一次就够用了。最重要的是,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了,环保意识增强了,乱丢垃圾的坏习惯也改掉了。

  村工作人员表示:村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是我们白浪村每年都会举办的,旨在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增强村民的文明实践意识,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