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养生健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吃了一年红参粉 10岁男孩身高定格1.62米

  “太迟了,性早熟,孩子的骨骺线已经闭合,身高1.62米,已经到顶了。”带着10岁的孙子来看病的张奶奶,听了市红会医院生长发育门诊特聘专家、原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参赛资格审核骨龄专家余绍淼的一席话,一下子哭出声。原想偷偷给孩子吃红参粉补一补,没想到让孩子性早熟,影响了长高。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阳光明媚、雨露充足,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一年之中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季节。每年的3月到5月,增长的身高是9到11月的2至2.5倍。怎么抓住这段长高的黄金期?低年级的孩子个子太高要不要紧?

  坐最后一排的小胖墩长不高了

  有一种饿,叫爷爷奶奶觉得你饿。张奶奶和大多数老人一样,对孙子尤其宠爱,平时有求必应,还想方设法给孩子进补。

  孙子星星上5年级,是个小胖墩,在班里个子很高,身高1.62米,体重120斤,坐在最后一排,人人见了都夸养得好。最近一年,张奶奶发现孙子的个子不再长了,心里打鼓的她来到市红会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咨询。

  一拍片,余绍淼主任看了摇摇头,“骨骺线完全闭合,晚了。”脱下裤子一看,孩子的第二性征已经发育,典型的性早熟。

  奶奶一听就哭了,讲出了实情,“我们家三代独子,为了让他长得壮实一些,去年,我们瞒着孩子父母,从韩国买来红参粉,每天给他吃几勺。短短一年,孙子长得很快,谁知道是害了他呢?”临走前,张奶奶央求余绍淼主任不要告诉孩子父母。

  同样,5岁的小明来看病时,父母也是百思不得其解。爸爸是篮球运动员,身高1.9米,妈妈是排球运动员,身高1.8米,按照遗传,孩子最起码也该达到1.2米,可如今还不到1.1米。到余绍淼主任这里一查,竟然是矮小症。

  男孩性早熟对身高危害更大

  “我坐半天门诊,半天要加到50个号子,经常从上午8点看到下午6点,发育提前导致长不高的比例还挺高。”余绍淼说。

  “一胖,脂肪细胞就会刺激性激素分泌,孩子可能一下子就长高了,但这种提前发育并不是好事,尤其是男孩子。”余绍淼说,女孩子性早熟很容易发现,男孩子发育较隐匿,等到出现变声等第二性征时,已经是晚期性早熟,骨骺线已基本闭合。

  在儿科专家看来,孩子小学时坐最后一排,千万别高兴得太早,初中个子高才是好事。对于星星来说,今后他很可能永远坐在第一排。

  “老一辈的观念里,孩子胖才是好的,错了。”市红会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副主任医师王伟群说,这种以胖为美的观念要改一改。

  男孩太胖,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升高,对于生殖器官的发育也是不利的。女孩体重超过60斤就会开始发育,来例假后,个子平均只能再长五六厘米。适当的饥饿反而会促使生长激素分泌。

  跳绳达到30分钟才有效

  曾选拔过孙杨、傅园慧等运动员的余绍淼说,为什么运动员个子高,和规律饮食、作息、运动有很大关系。跳绳、游泳、单杠都有利于长高,尤其是跳绳,是最完美的长高运动。

  余绍淼有一双同卵双胞胎女儿,小女儿是运动员,从小到大的生活习惯都很规律,如今身高比姐姐高6厘米。

  “身高70%到80%靠遗传,还有20%到30%可以靠后天改变,比如保证每天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早晨7点的睡眠时间,同时少吃零食、多在户外运动。”余绍淼说,许多家长都知道纵向运动有益孩子长个子,会选择跳绳。但每天跳几分钟或是考前突击是没用的,要达到30分钟以上,坚持三四个月,不要追求个数。

  孩子有两个长高的黄金时间:三四岁和青春期。王伟群医生建议,孩子八九岁时,最好来医院拍个片子查一查骨龄,提前干预。在日本和新加坡,孩子每年都会去医院测两次骨龄。太高和太矮都不是好事,班里坐第一排和坐最后一排的孩子,都应该来医院看一看。

相关稿件
· 西湖边惊现最萌身高差 2米11巨人跟着1米5大姐学太极
· 最萌身高差在小学? 四年级学生 身高最多差25cm
· 身高1米9的杭州大学生查出白血病 急需大量成分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