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同城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有展览丨曾住长干里 国丝馆展出大报恩寺宋代丝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玲菲)大报恩寺位于南京佛教宝地长干里,早在三国孙吴时期,南京长干里地区就有了佛教精舍和阿育王塔。东晋初,长干寺之名正式出现。后几经兴衰,在永乐十年(1412年)八月,明成祖朱棣下令重建寺院,并改名为大报恩寺。

大报恩寺

  2007年2月始,南京市博物馆在秦淮河畔长干里对大报恩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在地宫中出土了种类丰富的各类供养器物,其中有70多件种类繁多的宋代丝织品。

大报恩寺出土的宋代丝织品

  为了使这批珍贵的纺织品文物出土后不再进一步受损,受南京市博物馆委托,中国丝绸博物馆于2009年起逐步对大报恩寺遗址地宫中出土的纺织品文物进行了一系列的保护修复及研究。

修复现场

  本次展览将修复完成的纺织品精选了最具代表性的46件(套)进行展出,将曾经皇家寺院里的丝绸珍藏呈现给公众。

  本次展览共有三个单元:发现与整理、信仰与守护、研究与保护,梳理了大报恩寺的历史、地宫的藏品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对其出土丝织品的修复情况,并以丝织品为例讲述了当时佛教的流行与虔诚信徒的宗教生活。

彩绘团花巾纹样复原效果(徐玲玉 绘)

  大报恩寺所藏丝织品多为包袱布,里面装上铜钱、宝石、香料等供养器物后,将四角系扎成型。织物组织结构多样,包括绮、绫、绢、纱、罗、絁等,其中又以提花罗数量居多,可见北宋时期罗的制造工艺之精湛。

泥金花卉飞鸟罗表绢衬长袖对襟女衣

  图为泥金花卉飞鸟罗表绢衬长袖对襟女衣。衣服是供奉用,表层罗上用泥金绘制纹样,泥金指将金箔和胶料混合形成涂料,用以在布料上绘制纹样。

泥金绛色罗

  这次展中的重点是供奉用品,因此展出的方帕、包袱布、塔罩展出很多。由于多来自民间,布料的质地、暗纹、绣花有诸多款式。

墨书罗片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曾住长干里:大报恩寺出土宋代丝绸

  展览时间:2018年4月4日——6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 纺织品文物修复展示馆二楼

  主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

相关稿件
· 浙里有展览丨长安春 南宋官窑博物馆重现大唐盛世
· 浙里有展览丨来自欧洲的“潘多拉魔盒”等待解锁
· 浙里有展览丨积健为雄 余任天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