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雁为何南飞?百名“清北人才”落户余杭开启事业“春天”

  这百名“清北人才”可自由选择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两种不同身份类型。

  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中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可享受所在单位副处级、正科级经济待遇;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中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年薪总额分别达38万元和35万元。

  雨中红绽桃千树,风外青摇柳万条,4月的江南正是一年中景色最美的时候。4月2日,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生余飞辉放下行李,正式到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招商局上班,他希冀着在余杭开启事业的“春天”。

  与余飞辉的风尘仆仆不同,易硕已到岗一周。到余杭经济与信息化局信息产业科报到不久,易硕就接下了一个重要任务——参与编制《余杭区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即便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专业对口,易硕还是坦言:“压力不小,不过很感兴趣,一定竭尽全力。”

  易硕和余飞辉,都是余杭首批“清北招聘”的党政机关储备人才之一。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余杭分两批开展了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硕研以上毕业生专场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工作。“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创业创新高地余杭尤其需要各类高素质人才。目前我们正在强化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全力建设与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余杭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文闯说,此次招聘是余杭首次面向清华、北大两所国内顶尖高校开设专场,整个过程中也有不少出乎预料的地方。

  从忐忑到感动

  赴北京两大高校招聘前,余杭区委组织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内心是比较忐忑的。“我们计划分两批招聘100名党政储备干部,而前期了解到的情况是,清华一年硕士毕业生也只有2700名。香饽饽各地都在争抢,学子们会青睐我们余杭吗?”

  而事实是——第一批推出41个岗位,共有366人报名应聘,学历层次上,博士毕业生70人,硕士毕业生296人,“没想到来应聘的人才有那么多,实在是出乎意料。”

  据统计,两次“清北招聘”累计接受报名555人次,共接待来自全国18个地区的面试考生359人次。其中余杭区委组织部计划招聘4人,报名人数107人,报录比达1:27。

  余杭作为一个区县首次赴北京招聘,受到热捧,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阿里巴巴就在余杭,加上近些年余杭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在外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况且,当前高层次人才越来越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单纯依靠高薪引才的方式已远远不够。因此,在此次‘清北招聘’中我们特别注重将人才自我价值实现与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以共同愿景破解招聘难题。” 杨文闯介绍。

  灵活选择身份

  这两天,第一批41名优秀学子正陆续报到中,余飞辉选择了事业编制,易硕选择了政府部门高级雇员编制:“灵活选择身份的方式是我此前没想到的,这也是余杭吸引我的关键原因之一。”

  在身份职位上,此次“清北招聘”提供多样选择——考生可自由选择事业编制人员或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两种不同身份类型,并在聘期满后为政府部门高级雇员提供定向考录为事业编制人员的机会,增强自主选择权。

  第二批59名拟录用人员目前正在公示,预计到7月的毕业季为止,共计将有100名清华、北大的高材生跨越1200余公里,奔赴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等各产业平台和党政机关、综合部门的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城市规划、生物医药等重点岗位任职。

  在职业规划上,这100名硕博研究生全部纳入党政机关储备人才管理,同时开设专题培养班并实行导师制、轮岗制、挂职制培养,推动快速熟悉余杭,进入角色。

  “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中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可享受所在单位副处级、正科级经济待遇,政府部门高级雇员中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年薪总额分别达38万元和35万元。”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结合余杭新出台的“10+X”人才新政,此次清华北大人才还可享受各类补贴和医疗、住房等便利。

  此次“清北招聘”也是余杭招聘史上周期最短、效率最高的一次。针对这些人才来自全国各地,赴余杭集中面试时间成本较大的实际,余杭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将原本公务员或事业招考需3个月到半年的工作周期,紧凑安排在1个月内完成。

  凤凰鸣兮,于彼高冈;梧桐生兮,于彼朝阳。“招引人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在留才、育才上做文章,加紧完善出台‘清北’招录人员培养管理的专项实施意见,要让优秀人才的个人价值深度嵌入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共进共赢。” 杨文闯说。

相关稿件
· 精装修可拎包入住 余杭首期5000套人才公寓上线
· 培育200家科技型企业与高层次人才 余杭经开区启动“星瀚计划”
· 1700元起租还能享受补贴 余杭经开区将推首批人才住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