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刊文:萧山强化产城融合 优化政务服务

  近年来,浙江杭州萧山区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的总目标,积极搭建产城融合发展平台,不断优化政府服务,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产业新城聚焦科技创新

  11月28日,萧山区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萧山产业新城项目签约仪式。同期,萧山产业新城首批招引的4个产业项目、2个平台项目和2个配套项目也集中签约。

  萧山产业新城坐落于萧山区河上镇,地处西湖正南30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发展潜力巨大。

  新城规划南区以古镇文创旅游区为主,中南区以新镇精品生活区为主,中北区以新城乐活宜居区为主,北区以智慧生态产业区为主,全面打造产城融合的空间布局。

  据介绍,萧山产业新城将重点挖掘本地山水人文资源,通过永兴河与时代大道的水陆轴线联系,打造“一脉、一轴、一核、六片”的空间结构,最终完成“永兴水脉串古今、时代走廊通未来、引山连水活新城”的总体空间设计。

  未来,萧山产业新城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构建高端装备新材料为主,汽车新材料、医用新材料为辅的“1+2”产业体系,发展优质高效绿色产业,打造中国新材料科创高地和创新创业示范区。

  深入推进“就近办”改革

  益农镇地处萧山东部,是离萧山城区最远的镇街。以往办社保等业务,当地群众要去十余公里外的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瓜沥分中心。现在,他们在家门口的镇办事服务中心就能办理。

  依托杭州市“一窗受理”平台和杭州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人社、民政等市级业务系统打通,从登录多个系统到一个平台统一登入,实现“就近办”“网上办”,益农镇也是杭州农村地区率先使用杭州市“一窗受理”平台的镇。

  “就近办”改革是萧山区实践服务为民、服务便民的一项具体举措。

  截至目前,萧山区人社、民政、残联、卫计、国土、一体办、老龄等101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下放到该镇办事服务中心办理;原先需要在镇机关各职能办公室办理的50个事项统一纳入镇办事服务中心办理;在村原先可办理33个事项的基础上,梳理出了37个镇级事项下放到村,合计70个事项可在村级便民服务站办理;利用银行网点、派出所等派驻机构,水电费代扣、社保缴费、公司开户等60个事项可在农商银行办理,市内户口迁移、身份证、户籍等38个事项可在该镇派出所办理。

  “没想到办电时间这么快,企业可以提前开张了。”11月18日,杭州惠新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张荣对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快捷的供电服务大为赞叹。

  为优化营商环境,国网萧山供电公司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

  该公司进一步推动“水、电、气”联合过户工作,加快推进一窗受理,全面汇聚政府数据,实现数据资源的多渠道、多方式共享利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供电服务、简化办电环节,将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缩至4个和3个(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压减至2个)。

  积极落实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举措,为占企业用户95%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平均降低电价10%左右,共惠及7万余户,前三季度累计节约电费9000余万元。

  据统计,应用“互联网+”手段,实现5项办电业务“最多跑一次”、16项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重点疑难办电业务“我跑你不跑”,该公司全年可帮助客户少跑柜台1.71万次。

  加快构建智能电网体系

  11月5日,家住杭州市萧山区金色江南小区的王征刚打完电力报修电话没多久,电力工作人员就来上门抢修。王征家的电表通过智能化改造,能够实现对用户侧停电故障的主动感知,并依托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将故障工单派到就近抢修人员,实现主动抢修。

  在浙江省首座20千伏数字化智能开关站——七甲标准化开关站内,一台滑轨机器人正进行自动巡视,对电力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局放检测等。该开关站广泛使用先进的自动化、物联网、智能传感,实现了设备的自动管理和运维。

  近年来,萧山区供电公司以一流标准建设浙江省首个20千伏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在这里,电被赋予了智能基因。一旦配电网发生故障,电网“自愈”设计便会被触发,瞬时投入备用电源,并隔离故障点,能在数秒内恢复供电。

  近年来,萧山区供电公司围绕城区发展定位和方向,牢固树立率先、争先、领先的“三先”意识,不断加强电网规划、加快电网建设,为萧山区数字化、产业化、城市化进程按下“快进键”。

  在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筹备期间,萧山区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发挥专业特长,对赛事场馆、接待酒店的电力设施进行严密排查,提供管家式服务,实现用户电力设备与大电网同保障,确保赛事供电可靠。

  (原标题《强化产城融合 优化政务服务》,作者 李俊 徐国锋。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萧山区委书记开启首次定向专访 为何走进民营企业?
· 萧山机场三期开建 杭州5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千亿
· 萧山建立人才银行提供免息贷款 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