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年后萧山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今年计划实施25个美丽乡村提升村

1.jpg

生态戴村。(资料图片)

  萧山进化欢潭村,是萧山南部一个古朴的小村庄,这里有着萧山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清代建筑为主,也有一些明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其中既有官员的宅邸、文化人的宅邸、田氏祠堂,也有数十个未受破坏的具有中国古代建筑风韵的院落,代表着萧山乡村魅力的精华。如今,欢潭村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启动,不久后,一个集山水、书香与人情的美丽乡村将在萧山璀璨绽放。

  昨日,萧山区召开美丽乡村提升村工作动员会,按照萧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今年萧山区计划实施25个美丽乡村提升村。

  “到2022年6月底,萧山全区所有建制村(原则上为绕城线外及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实现美丽乡村提升村全覆盖,这是建设美丽萧山的一项重点工作,”萧山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萧山区已经确定今年的创建名录。按照“村申请、镇申报、区审核”的模式,各镇街依据自身实际,择优进行申报,共计申报2018年美丽乡村提升村44个。在44个申报村中,根据村级班子、村容村貌、村庄资源等特色,萧山区以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为目标,选取了29个美丽乡村提升村。

  对于美丽乡村提升村工作,萧山区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一方面注意规划把控,已委托杭州天元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萧山区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导则》和《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支撑,聘任15名各领域的专家,成立萧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专家顾问团队,举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

  在管理制度方面,萧山区农办也早谋划、早启动,已起草了《萧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萧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萧山五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核办法》。

  “我们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山水资源、民俗文化特色,坚持生态保护,注重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萧山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列入萧山区民生实事工程,按计划,今年这一批的美丽乡村提升村将于6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9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相关稿件
· 萧山:千余苗农赶早集找“婆家”
· 萧山所前:村企共建打造 “萧山樱桃第一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