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志愿者守护 西湖区留下街道上埠河“涌清流”

图片1.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8日讯(通讯员 傅世茗 王红) “美丽‘留下’,大好‘和山’,我立志争做一名‘治水’工作的践行者”——这是邵建龙的治水宣言。

  邵建龙,是西湖区留下街道翰墨香林社区的一名普通城管协管人员。两年前,自西湖区“五水共治”工作全民推广开展以来,他被民众推选为上埠河“民间河长”,成为留下地区治水主力军中的一员“猛将”。

  上埠河,位于翰墨香林社区东面,为西溪河的源头,流经云栖、桦树、里项、石马村等地,与午潮山溪水汇合,又经小和山社区、翰墨香林社区内域,最终汇入西溪湿地公园大水域。

  上埠河的特殊之处,作为是西湖区和余杭区的分界线。它其中一侧是余杭区的浪漫和山小区;另外一侧是西湖区的翰墨香林小区,但是河道两侧都设计不少“排水口”,经常因周边的单位和住宅偶尔会有污水和脏水排泄出来,影响上埠河水域的整体水质。

图片2.png

    现在,美丽清澈、白鹭常来的上埠河的背后,离不开众多默默无闻的治水工作者辛勤的付出,邵师傅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社区协管巡查人员,他日常工作时间实行的是“三班倒”。当他换下制服、穿上红马甲,开始他“每日巡河”必修课,“走一走”“见一见”“摸一摸”,智能手机日常步数记录器“超过2万步”是常态。

  “他总能从翰墨香林社区群众的生活方面出发,解释破坏河道植被会造成水土流失,向河里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会给居民的日常用水带来隐患等,告诉大家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是每一个居民应尽之责。”社区工作人员王红介绍。

  邵建龙说“五水共治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参与,少受一分破坏,多一分清澈。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水环境好,人居环境才会更好。”现在的上埠河,水质已经是Ⅱ类水了,河边白鹭经常飞过来栖息。留下水环境整体清澈,生态环境越发美好。“美丽留下,大好和山”这已然不是梦了。


相关稿件
· 西湖区留下街道加快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进程
· 西湖区留下街道推出“旅馆式”出租房管理
· 西湖区留下街道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迎国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