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文新街道成立了全杭州首个“老漂族”临时党支部

微信图片_20180628111545.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7日讯(通讯员 樊燕飞)今天,位于杭州文新街道的居家养老中心,30多位老人在这里兴高采烈地过了一个集体“生日”,开开心心吃上了有阳光社区精心准备的蛋糕。这已经是阳光社区党员们过的第三个集体生日,但这次的生日会跟以往的任何一次生日活意义不同,杭州首个“老漂族”临时党支部在这里成立。

  近年来,城市中来自外地的老人越来越多。一方面为照顾孙辈、居家劳动日夜操劳,一方面子女忙于工作缺少交流,这些老人逐渐陷入城市孤岛,成为“老漂族”。2016年6月以来,阳光社区成立了“幸福家园工作室”,每周三下午固定时间活动,为“老漂族”建立了朋友圈。而“老漂族”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意味着“老漂族”党员重新过上了组织生活,进而辐射更多“老漂族”。

  “幸福家园”发起人方秀云是杭州党校文化学与社会学教研部老师,“老漂族”是她一直关注的群体,为“老漂们”找一个平台找一个家一直是她的梦想,并一直为之努力。“我在阳光社区嘉南公寓住了十六年,邻居中就有不少老漂族。虽然生活条件很好,但他们过得并不开心。最让我触动的,是一位老人告诉我,自己生病了以后女儿宁可玩手机也不陪她聊天,‘感觉还不如一个护工’。”

微信图片_20180628111612.jpg

  目前“老漂”临时党支部现有党员13名,以一直参加幸福家园活动的老漂党员为主,由方秀云老师担任支部书记。由于“幸福家园工作室”刚成立时主要依托活动所在地阳光社区嘉南支部党员骨干们的支持,这次为了更好的指导老漂支部开展工作,阳光社区党委还专门委派嘉南支部书记郑中明 担任“老漂”临时支部指导员,指导“老漂”支部尽快融入社区大家庭。

  63岁的赖文建来自建德,退休后来到杭州帮女儿带孩子  。他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小学老师,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之前每个月15号他都要开车回建德市三都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不方便是肯定的,“如今有了临时党支部,就可以在杭州参加学习活动了。”昨天他难掩喜悦之情,早早地来到了社区,帮着大家一起布置会场。

  从最早把“老漂族”组织起来聊天,到后来社区、街道提供固定场地,并帮助申请公益创投资金,每周三有了固定活动,“幸福家园工作室”越办越大,如今老人在这里不仅能聊天,还能参加剪纸、手工等课程,还有三天两头的越剧、舞蹈等十多个团体活动。“社区非户籍人口近1500人,60岁以上以上老人有约400人,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成了‘幸福家园工作室’的常客,社区还发动周边学校、公司,组织年轻志愿者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过生日等,提升‘老漂族’的幸福感。”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花说起这一年“幸福家园工作室”的发展,感慨良多。“成立临时党支部,目的就是让这些老漂党员们在杭州也能找到党组织,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有真正的归属感。”

  随着临时党支部的成立 ,“幸福家园工作室”也即将升级。“接下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学习,发挥‘老漂族’党员的先锋作用,服务更多非党员‘老漂族’。”文新街道党工委委员谢卫青表示,街道还将在公益创投基金上继续投入,将幸福家园打造成升级版的“老漂书院”,让“老漂族”们享受更专业的培训课程。


相关稿件
· 文新街道:垃圾分类 推陈出新
· 打通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 探营杭州文新街道长者中心
· 文新街道骆家庄农贸市场被认定为2017年度浙江省智慧市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