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兼并用”激活村级人才梯队
西湖区双浦镇57名新选拔村社后备干部正式上岗

123 011.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 今天是双浦镇新选拔的57名村社后备干部正式上岗的第一天。一大早,东江嘴村的新任后备干部吴建峰便忙着组织村内绿化的除草工作,巡视河道和小微水体的卫生情况。虽然是正式上岗第一天,但是吴建峰对这项村内工作已是熟门熟路。该村党委书记孔小杨认可地称赞:“小吴得知村里事务忙,半个月前便主动在村里义务实习了。“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素质突出的村干部队伍。去年以来,针对村社干部人才断层、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双浦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启动村社后备青年人才储备计划。结合“百千万”走访,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发掘等方式,重点从30个村社内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在外经商务工人员中择优选拔了312名青年入选双浦镇青年人才库。

  今年4月,双浦镇启动村社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历时一个月,通过自主报名、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统一体检、镇党委研究确定等环节,共选拔了57名专兼职后备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村社党组织的战斗力。

123 012.JPG

  严把考核关。为了多维度考核后备干部的“含金量”,参加后备干部选拔的青年人才首先要在村内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公开演讲和民主测评,简单的说就是“年轻人能不能干村里长辈说了算”。在初步选定人选后,镇党委还专门下派3个考察小组进村社找党员、代表、老干部及本人进行一对一谈话考察。

  此次选拔的57名后备干部中80后的有48人,占84%;本科及以上学历21人,占37%,另外57名后备干部中专职34人,兼职23人。该镇相关工作人介绍,“专兼”并用是此次选拔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村社干部选任人用人缺乏弹性激励机制,通过启用兼职岗位,可以吸引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青年人才加入到农村工作队伍中来,为乡村振兴出智出力。

  后备干部配起来,关键是能用起来,在实践中强本领,熟悉村务,积累群众工作经验。接下来,双浦镇党委将重点强化村社干部帮带培养。着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根据村社后备干部学历层次、专业背景、个人意愿、工作经历等要素,对他们进行多岗历练、多向培养。对“村社后备干部人才库”中,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奉献精神突出、群众威望高、发展潜质优的人选,择优纳入“村社两委班子后备人才库”,进行动态式重点培养。


相关稿件
· 尽展铁军风范 双浦镇104名村社干部集中培训
· 乡村振兴的杭州探索 双浦阡陌沃野稻花香
· 编竹篮记乡愁 双浦镇 举办“民间老匠守艺”公益活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