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编竹篮记乡愁 双浦镇 举办“民间老匠守艺”公益活动。

123 011.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0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近日,西湖区双浦镇养老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以“编竹篮”为主题的“民间老匠守艺”公益活动。

  据了解,上个世纪60至70年代,龙池、袁家浦、新浦沿等村是双浦地区的编篮大村,几乎无户不篮,无人不篮,上海人到杭州旅游必买的“旅游产品”杭州篮儿,80%都是双浦做的。

  “当时一只篮子卖5毛,一般攒足20只篮子进城卖一趟。”今年70岁的居民支珍花回忆道,农户半夜12点出门,步行30-40里路,不过杭州篮儿受欢迎,一般刚进城就脱销了,这10块钱有多值钱,抵得上一个男人干一个月的工分钱呢!

  从14岁开始学编竹篮的支珍花介绍说,编竹篮分“劈”——劈竹篾;“搭”——搭篮底;“编”——编蓝身;“刹”——刹篮口;“绕”——绕篮柄等五道工序。

123 012.JPG

  忆着苦思着甜,支珍花说,小小的竹篮子,装得是一份浓浓的乡愁。这乡愁是老一辈双浦人的勤劳智慧,勇敢拼搏,这乡愁也是世世代代双浦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眼下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双浦镇,决定要留住这份乡愁。

  今后双浦镇将把全镇的老匠人组织起来,成立“民间老匠守艺”志愿服务队,以村社照料中心为平台,每月在各村轮流开展志愿服务,为周边老百姓提供各类 “老底子”手艺的服务。

  “在双浦,还有很多会传统手艺的老匠人,我们希望通过发挥好村社照料中心的平台作用,在传承乡愁的同时也打造最贴心的长者之家。”双浦镇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稿件
· 振兴乡村文化 西湖区双浦镇今年新增10个农村文化礼堂
· 尽展铁军风范 双浦镇104名村社干部集中培训
· 乡村振兴的杭州探索 双浦阡陌沃野稻花香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